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湖南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开班

发布时期:2022-8-14 13:01
阅读:644 回复:0

  日前,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顺利开班,这也是湖南首期“头雁”项目培训班。湖南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5000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助力湖南乡村产业“振翅高飞”,跑出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度”。

  “相比以往的农民教育培训,‘头雁’项目是面向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乡村人才带头人,在系统性培育基础上给予综合性扶持,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变‘带头人’为‘领头雁’,是目前农民培育中的最高层次。”湖南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介绍,在“头雁”培育中,培训提高是基础,要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提高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政策扶持是关键,要将带头人的素质能力培育与政策配套支持统筹起来,切实解决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示范带动是目标,要发挥带头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头雁带动、雁阵齐飞”,营造“头雁”联农带农、兴农富农的良好氛围。

  湖南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指出,湖南农业大学将按照“四个一”培育模式,“做优”集中培训、“做实”线上培育、“做特”体验式培育、“做强”帮扶指导,确保培育成效,优化培训服务,构建全链条、系统化人才培育机制,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湖南“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出农大的力量和智慧。

  据悉,2022年湖南培育“头雁”820人,分别由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培育任务,各市州、县市区结合本地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和带头人能力短板,精准把握遴选条件,真正做到把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乐于带动农户共同发展的带头人遴选为培育对象。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