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提升乡村教师教学领导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王等等 丁若兰
发布时期:2022-8-12 11:59
阅读:389 回复:0

  教学领导力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个体和群体的领导,对教学活动施加影响,以使教学活动有效运转进而实现预期目标的一种力量。教师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其教学领导力的发挥对于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影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探讨乡村教师提升教学领导力的有效路径,对于助力乡村学校教学活动有序高效地运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积累经验反思教学,不断增强个人教学能力。乡村教师提升教学领导力的前提是不断增强个人教学能力,而乡村教师增强教学能力的基本路径则是进行实践探索和教学反思。首先,通过实践探索不断积累经验。乡村教师要注重实践探索对增强自身教学能力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各类教学实践活动,如公开课、竞赛课、研讨课等,在实践中获得丰富的教学经验,汲取优秀教师教学经验进而增强教学能力。通过增强个人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个人教学领导力的提升,从而在个人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和教学领导力之间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其次,通过反思教学不断总结经验。乡村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活动中要加强对教学的反思。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充满灵活性、复杂性和多变性的。因此,乡村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反应,时刻带着问题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中时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是否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发现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提升自己,促进自身对学生的感召和影响,增强教学能力进而提升教学领导力。

  第二,重视应变创新教学,不断增长个体教学智慧。教师教学领导力的发挥是一个展现教师个体教学智慧的过程,而教师的教学应变和教学创新是教师教学智慧的具体表征形式。因此,增长乡村教师的教学智慧可从重视乡村教师的教学应变和教学创新入手。首先,乡村教师要细心观察教学实践活动,巧妙化解教学实践中的尴尬。乡村教师细心观察教学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其预判一些教学突发事件的发生并迅速做出反应。在教学突发事件发生后,乡村教师细心观察教学活动也能使其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及时果断地做出决策,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迅速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其次,乡村教师要灵活调控教学过程,及时“疏”和“堵”,创新教学。在学生百思不得其解时,及时进行“疏”,激发学生学习思维和兴趣。在学生思维漫溢,看似热闹实则无益时,及时进行“堵”,以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更多有效学习。总之,乡村教师要提高教学应变艺术和教学创新能力,逐渐增长个体教学智慧。以自身教学智慧去感染和引领学生,乡村教师教学领导力自然也会得到提升。

  第三,关注学生互动课堂,不断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教师教学领导力属于师生之间的人际影响力,师生关系尤为重要。教师关注学生,才能在全面了解、研究学生的基础上与学生形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注重课堂互动,才能增强课堂教学活力,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实施有效的教学领导。因此,乡村教师可以通过了解关注学生、注重课堂互动的方式来提升其教学领导力。首先,乡村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发现学生的特点和闪光点,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因材施教,长善救失,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同时,要关注学生需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学实践中“对症下药”,这样学生才会配合老师,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乡村教师教学领导力也才能得到提升。其次,乡村教师要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师生互动课堂,注重教学活动中的交流与分享。以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与学生对话,学生便会觉得老师是亲切友爱的,愿意和老师交朋友,愿意接受老师的意见和观点,师生之间才能形成及时有效的反馈。总之,乡村教师要尽可能地努力建设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地关注学生,关注课堂有效互动,让学生爱上课堂,进而推动乡村教师教学领导力的提升。

  第四,合理设计教学目标,不断建构共同学习愿景。教师教学领导力在教学过程中以看不见摸不着却又真实存在的方式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产生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和学习愿景为教师的教及学生的学指引方向,教学目标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方向,学习愿景是教师和学生对未来的一种期望,两者均可以使教师和学生在精神上息息相通、共同成长。因此,乡村教师可以通过合理设计教学目标,师生建构共同学习愿景的方式提升其教学领导力。首先,乡村教师要合理设计制定教学目标,并在实施过程中依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教学目标要以学生学情为出发点,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让学生体验达到教学目标的成就感,激发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其是在一个全程参与、轻松愉快的情境下完成学习目标的。乡村教师引领学生达到学习目标,其教学领导力也能得到提升。其次,乡村教师要在领导学生达到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引领学生表达想法和建议,在共同交流与探讨基础上建构普遍认同的学习愿景。共同学习愿景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指引乡村教师的教以及学生的学。在此过程中,乡村教师教学领导力也会越来越强。

  第五,注重知识能力品格,不断增强教师人格魅力。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影响教师教学领导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教师的人格魅力。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其教学领导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而教师拥有的知识、能力、品格等既是教师人格魅力的构成要素,更是教师人格魅力的影响因素。因此,乡村教师可以通过丰富知识、增强能力和完善品格,将其具有自身特性的人格魅力发挥出来,激发学生奋发向上,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接触和情感的交流,进而提升其教学领导力。首先,乡村教师要丰富自身知识储备。乡村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更新自身知识结构以适应时代和教育的要求。其次,乡村教师要增强自身综合能力,通过综合能力的增强提升课堂教学的活力,吸引学生参与学习,展现乡村教师的人格魅力,为乡村教师教学领导力的提升积攒能量。最后,乡村教师要关注自身品格的完善和品德的提升。乌申斯基曾说过:“教师的品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对学生言行、思想、态度、价值观等的全面影响。乡村教师要自觉提升思想境界,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丰富的精神世界、高尚的品德引领学生、影响学生,让学生成为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人。

  作者:王等等、丁若兰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