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发现美丽乡村,记录乡村振兴美丽故事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期:2020-2-17 02:04
阅读:942 回复:0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当前,山东正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下好下活。

    美丽乡村就在我们身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报道“发现美丽乡村”,派出多路记者到聊城、临沂、潍坊、德州等市,深入近30个乡村,通过航拍、视频、图文等融媒体手段,立体呈现乡村的变化,记录美丽乡村的“小故事”,抒写振兴路上的“大篇章”。

    9月16日,记者来到距离泰安城区20多公里的泰山区邱家店镇北王庄村。

    在这里,乡村记忆馆成了村里一道新的风景。村里的老人们没事就爱来转转,看看老物件,想想当年的往事。

    距离乡愁记忆馆不远处的国学讲堂,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每天放学后,总有几十名孩子在这里换上汉服跟着老师诵读经典。

    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老村子,还是远近闻名的针织“淘宝村”,“五米一个牌子,十米一个作坊”是这里的特有景观。

    北王庄淘宝村自创建以来,在原有针织产业的基础上,针织品不仅有了好价格,更有了好品牌。增产增销的背后,带给农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北王庄村也从针织供应链的底层实现了转型升级。

    如今,电商意识已在北王庄村村民心里扎根,随着淘宝村的建设,邱家店镇也逐步形成了以针织品生产、加工为主体的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产业的兴旺,为推动北王庄村乡村发展、打造最美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北王庄村打算利用现有农家闲置房屋,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让更多游客走进农村,体验乡村生活。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