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绿色发展 查看文章

两山创新基地之兴久村 两山理论创新实践中悟出绿色发展新模式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王晶波
发布时期:2022-7-14 10:55
阅读:1148 回复:0

近年来,兴久村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循环经济”的原则,探索推进生态

文明建设新模式,在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国家级“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省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村”“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村标兵”和“省级新农村建设星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两山”实践,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循环低碳、生态宜居的新路。

一、基本情况

兴久村位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西部,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断续丘陵平原过渡地带,南临山城碾子山、北延塞北苏杭扎兰屯,幅员面积56.3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5.11平方公里,草原5.80平方公里,林地20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45.8%。环境优美,沃野平畴,气候宜人,物阜粮丰。盛产玉米、大豆、水稻、杂粮等作物;松子蘑、香菇、平菇等真菌;中草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林果、林药栽培模式已经形成,东北树种小叶樟、榶槭、云杉、银中杨、落叶松、小乘黑面积较大;乌拉草、碱草丛生;野生动物狐獾、野鸡成群,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全村16座荒山已实现绿色全覆盖。多年来兴久人遵循自然规律,大力开展植树护绿,荒山绿化;开发绿色农产品,发展生态经济,见缝插绿,保护绿水青山,生动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念好生态经,走好生态发展路,2022年全村生产总值实现11000万元,人均收入16334元,并已年均8.9%增长率每年递增,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

二、“两山”理论实践悟出绿色发展新模式

1、修复生态本底,藏富绿水青山。兴久村生态资源丰富,汇聚“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生态系统,有了这样的天然优势,兴久村党组织更加坚定的将生态环境培育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作为发展核心,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生态保护,提升森林、草地、水域等生态系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态质量。在生态环境涵养方面,推广石质荒山抗旱造林技术,在白虎山种植榛子树、红松等植物5500棵,覆盖面积66亩,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对荒山进行了有效的治理;为避免牤牛河水土流失,采用块石、植被穿插的方式护岸,种植杨柳树8000棵,有效地保护河岸及岸边土地,防止水土流失;通过种植披碱草和羊碱草等植物,治理退化草原1700亩,保护草原面积的同时逐步提升了物种丰富度;强化黑土地保护,深化化肥、农药减量和替代使用工作,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化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亩增施有机肥3.5吨以上。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实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工程,新建100吨污水处理场1座,对全村居民旱厕进行了改造,实现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水收集和治理问题;新建垃圾闪蒸矿化处理站和转运站,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难题;规范集中式饮用水井房4座水源保护区,使村民饮用水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压块厂,年产秸秆颗粒1万吨,有效治理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在村委锅炉改造上率先使用清洁能源兰碳供暖减少污染排放,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93%,PM2.5,29mg/m3,负氧离子逐年增高空气质量逐年变好;开展村屯环境治理工程完善村屯林网,资源化利用粪污,并新建生态自然展示馆,有效治理村屯环境的同时,提升了村民对自然环境保护的认知和开发意识。

2、发展生态旅游,盘活特色资源。兴久村是山东移民村,不仅秉承了闯关东的吃苦耐劳奋斗精神,还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优势,塑造生态旅游精品文化产业,打造了春赏花、夏品茶、秋摘果、冬赏雪的立体景观,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与生态环境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利用村内自然生态资源,开发生态旅游产业。改造房屋风貌,增加休闲、旅游相关设施,从整体上综合改善村屯生活环境,优化村屯空间景观格局,美化村屯风貌,打造适宜旅游观光休闲的大环境。探索“生态+产业”、“生态+文化”新模式,坚持将生态产业作为农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在集成优惠政策、强化精准扶持、完善配套设施上下功夫,为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撑。一方面,因山东移民村的缘故,山东大煎饼、山东大葱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山东大秧歌成为了兴久村的文化娱乐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升了旅游文化价值,更成为了兴久村旅游文化的一个金子招牌。另一方面,村集体不断加强对生态资源有效利用,严格改善安全卫生状况,进一步增强全村消防安全、治安管理、食品卫生等意识,指导产业经济经营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实施生态农业提质改造工程,促进农业观光体验发展。依托兴久村特色果蔬种植产业,开设农事体验园区,使群众可以参与蔬菜种植、栽培、采摘等农事活动,配套开展野外烧烤、休闲垂钓等项目,创建儿童农事科普活动基地,形成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庄园。同时,依托生态公园、湿地公园、花卉观赏园、金长城遗址公园等项目,配合绿色品牌创建,打造村庄聚集景观点,发展山庄休闲度假经济,电商经济、冰雪经济、林下经济,打造适宜节假日短期旅行放松的优质旅游品牌。

3、推进生态农业,激发振兴活力。兴久村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绿色品牌、特殊动物生态养殖、中草药种植,推动农业振兴,造福一方百姓。弘扬闯关东文化,打造绿色共享品牌。在食品深加工方面,兴久村为闯关东山东移民村,风俗人情均有山东地域元素,崇尚孝老敬老、推崇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饮食上以鲁系菜肴为主、结合东北地产食材形成独特的风味,村集体根据这一特点,注册了“雪烙印”绿色商标,“雪烙印”系列山东煎饼和各式山东口味咸菜也成了县域内远近闻名的优质品牌,成为有机食品“红谷小米”“宽稻香”原料种植生产基地,引入蓝靛果、大果李子、中草药种植,谋划了矿物质水、林下灵芝、真菌繁殖等富民品牌项目,品牌效益逐渐显现,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在种植和养殖业方面,兴久村不断强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引进绿色高产农作物,加快改善畜禽养殖环境。引进高产高效红谷优质种子,建立60亩良种试验田,300亩基地对不同地质地型进行分类试种,引进优质稻粳稻3号长粒香100亩,筹划“稻法自然”水稻品牌创建,确定品种、树立品牌后将全面推广;全力扶持中草药种植,引导农户在适合地块选种赤芍、防风、黄芪等中草药,提升亩产经济效益,目前面积已达252亩;引进高产经济林,种植高产大李子果树130亩;大力推进养殖出屯,建立畜禽养殖中心,进行集中养殖、统一管理,使畜禽粪便得到资源化利用,并解放劳动力,创造条件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开办合作社,为兴久村的两山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积极建设绿色食品基地,建立健全农产品购销体系。推广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农药化肥替代技术,推广微量飞航作业,降解地膜应用,积极应用生物防虫,开展农业“三减”。壮大特色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积极建设绿色食品基地,按绿色食品技术标准、生产操作规程和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实施生产和管理。积极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联合运作,加强信息网络、电子结算等商贸流通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商协作,依法降低电商运行费用,鼓励村民开办电商网店,引导村民进入电商利益链。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契机,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依托淘宝店铺、微店铺、短视频直播等移动互联网方式拓展销售渠道,节约渠道成本,实现农业和互联网经济的有机结合。

(作者:王晶波 甘南生态环境局 )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