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什么是“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怎么申请流程价格?

发布时期:2022-7-14 10:35
阅读:2996 回复:0
三标一品是农产品质量的象征,如果有申请的实力就可以通过相关的机构进行申请,对于农产品销售有着极大的益处。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不同于饥荒时代的填饱肚子,现在的人们的要求是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于是在农产品的质量方面,也出现了更高的要求。如今在我国对于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中,三品一标就是优质的象征。那么什么是农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三品一标怎么申请?

一、什么是农产品三品一标

“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新时期适应入世和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大背景下推出的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具体的含义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三者并不是同一个体系,提出的时间也并不一致,但是对于衡量农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

1.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食品是农业部在2001提出的“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对每一项农产品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是进入市场的农产品的最基本要求,这类食品不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任何危害。

2.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是经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可的无污染、优质、营养食品,这类农产品在市场中一般都使用了绿色食品商标。绿色食品一般分为A级和AA级两种,对于质量的要求较高。

3.有机产品。有机农产品是农产品的最高质量要求,对于产地环境、生产过程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严格杜绝农药、化肥、色素等化学物质的使用,需要受到专业认证机构的全程监控和颁发证书。

4.地理标志。地理标志是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评审的一种农产品标准,不仅涉及到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产品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也有着很大的关系,一般不会轻易的授予。

二、农产品三品一标怎么申请

1.无公害农产品申请。无公害农产品申请一般在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构进行,需要提交《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申请书》、《无公害农产品内检员证书》、《产地环境检验报告》和《产地环境现状评价报告》等系列材料。

2.绿色食品申请。绿色食品的申请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及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进行,可以先登录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网站,领取相关的申请资料,再去省绿办申请,省绿办审核通过后会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评审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审核。

3.有机产品。有机农产品的申请要先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网站上下载相关的资料,然后再向分中心提交《有机食品认证申请书》、《有机食品认证调查表》以及《有机食品认证书面资料清单》等材料,初审通过后就可以等待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派出有资质的检查员进行实地检测。

4.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请个人不能进行,一般是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机构或人民政府认定的协会提出,并在省级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初审,通过后再报国家质检总局进行审核。

三标一品是农产品质量的象征,如果有申请的实力就可以通过相关的机构进行申请,对于农产品销售有着极大的益处。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