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将面临哪些难点?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期:2020-2-17 01:50
阅读:603 回复:0
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这两年北京美丽乡村的建设成就,数据显示,自2018年开始,北京已经对全市3400多个村庄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1月14日,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主笔人之一,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唐衡教授。他告诉记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报告突出了北京全市范围内建设美丽乡村的特点,‘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全覆盖’这一做法在全国也是首创,同时报告中其实也呈现出了2020年的挑战,这一年,将是北京建设美丽乡村‘啃硬骨头’的一年。”

全国首创 全市范围内建美丽乡村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涉及城乡环境持续美化部分,用数据展示了这两年的建设成就,其中包括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两年累计完成2200多个村庄规划,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完成300个村污水治理、839座农村公厕改造任务,户厕无害化率达到97.6%,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作为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直接参与者,唐衡表示,“全面铺开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北京属于首创,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记者梳理发现,“到2020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这一目标早在2015年11月13日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已明确提出。在2018年12月30日发布的《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则进一步提出,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升级改造力度,逐步消灭旱厕和非卫生公厕。合理选择户厕改造模式,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到2020年,90%以上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98%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到2022年,全市农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99%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

唐衡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推进美丽乡村规划的建设进度是比较快的。”“2019年5月农业农村部在顺义区召开了全国村庄规划现场观摩会,而在9月召开的全国村庄规划工作会上,北京市又做了典型发言,这都说明北京市美丽乡村规划工作相对超前,过程中也积累了一定经验。”

2020年将是啃硬骨头的一年

2019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实施情况,为北京市2020年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第三批村庄规划编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8%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普遍达到“干净整洁有序”,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唐衡对此的解读是,“2020年将是啃硬骨头的一年。”“这一年,美丽乡村建设将面临的突出挑战在于‘建管并重’。”唐衡说,“已建厕所、污水设施,后期维护管护要跟得上,避免出现冬天都用不上,或者用不久的问题。”另外,从规划编制、设施建设上,目前,容易实施的村庄已经全部实施,垃圾、污水处理已经完成规划建设,剩下的是比较偏远、经济条件差的村子,难度相对更大。唐衡建议,“下一步更要注意因地制宜,针对当地的具体需求,细化方案,建成村民用得上,好维护的厕所与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