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智慧农业 查看文章

法国:推动农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2-6-29 16:19
阅读:650 回复:0
  本报记者  刘玲玲

  “通过农业合作社建立的网站,我对土壤的特点有了更多了解。在这个网站帮助下,据估算,我耕种的土地每公顷年收益增加了60欧元。”伯努瓦·肯内尔是法国摩泽尔省的一名谷物种植者,他指着电脑屏幕上不断更新的实时数据向记者介绍。

  肯内尔也是法国最早一批使用精准农业数字技术的农民之一。借助无人机搭载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算法,当地合作社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一个土壤异质性诊断网站,以此帮助农民为耕地选择合适的农作物,同时预防农作物疾病。

  “精准农业将农业技术和盈利能力结合起来,让我们更省心,也增加了收益。”肯内尔说。近年来,精准农业在法国推广开来,其原则是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农民工作,提高作物产量,减少能源、水和肥料的消耗,符合法国农业系统生态转型的方向。经过多年发展,在法国,通过实施精准农业,高端科技得以转化为农民“触手可及”的生产方式。

  作为欧洲第一大农业生产国,法国对农业科技研发尤为重视,并将数字科技作为重点发展领域,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等形式鼓励数字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开发和使用,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

  早在2015年,法国农业部就制定了“农业创新2025”计划,对农业方面的投资进行引导,促进开放式创新、加强知识培训、推进机器人技术和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在该计划推动下,法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基金每年资助400万欧元用于与农业相关的技术研究。此外,一些农场还设立了“农场实验室”,将农民、企业等联合起来进行实地培训。该计划还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推进最新科技落地,这也为很多初创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数据显示,目前法国在食品科技和农业科技行业拥有200多家初创企业和咨询公司。

  法国政府对发展智慧农业提供了极大的资金支持。2017年法国农业部投入1.5亿欧元成立了农业创新孵化器,汇集570多位农业创新领域的专家,为加强法国农业数字科技研究和应用提供“智慧大脑”。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五十八届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法国政府和法国数字农业协会“数字农场”共同推出了名为“法国农业科技”的项目,将投入2亿欧元,助推更多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技术初创企业的创建和发展。

  根据法国今年3月公布的“农业和数字化”路线图,数字技术将是法国2022年至2027年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规划的优先领域。法国农业部特别指出,将在2022年年底前为农场工人提供数字服务的培训、为农业高中免费提供数字工具。

  “数字农场”主席杰罗姆·勒罗伊指出,智慧农业不仅能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率,还能给农民带来更好的从业体验,是法国农业转型的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的积累,法国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农业信息数据库和科技研发体系。目前法国农业和食品部门正研究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推动法国农业朝着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