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谁来种地?怎样做到优质高产高效?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2-6-1 16:01
阅读:638 回复:0


谁来种地怎样做到优质高产高效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谁来种地?怎样做到优质高产高效?这是广大农村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安徽农垦集团与长丰县杨庙镇大路村的有益探索为破解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粮食种植要做到“一优两高”需要一整套的现代化流程,既要因地制宜用良种、精耕细作有良法,又要集采农资降成本、机械帮忙省人工,还要金融支持防风险。打通这套现代化流程,离不开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安徽农垦集团在与大路村合作经营的项目中,充分运用这些要素,把农业规模经营优势复制到这块土地上,为实现种粮“一优两高”打下了基础。

农业规模经营,很多龙头企业和种粮大户都在干。但近些年,由于农资价格和土地流转费用上升,导致种粮收益相对下降,影响了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此外,土地流转的收益方主要是村民,村集体对粮食种植缺少管护积极性。双方难以形成合力,成为影响粮食高产的又一因素。在安徽农垦集团与大路村的合作中,通过将一部分收益奖励给村集体和网格管理员,充分调动管理积极性,同时给村民提供劳务岗位,使得村集体和农垦集团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确保各项增产提效措施落到实处,最终实现了种粮的优质高效。村集体经济从中获得了积累,能发展更多乡村产业,为村民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安徽农垦集团与大路村的实践为实现种粮“一优两高”探索了一种新做法,周边不少县乡到大路村学习取经。这种新探索正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接下来应当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农村粮食生产力,为粮食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