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胡蔚萍:借助文化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期:2020-2-13 23:35
阅读:1472 回复:0
原标题:让文化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 

近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杭州市民宗局在萧山区衙前镇南庄王村“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发现,现有公共文化资源与当地村民对文化服务的需求存在供需对接不紧密问题:文化礼堂仍无着落、图书室和老年活动室鲜有人光顾,与去年我局送文化进衙前时文艺汇演现场座无虚席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让基层文化工作者颇为尴尬。基层文化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要解决基层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建议南庄王村坚持“回望、回归、回响、回馈”“四回理念”,深耕细作现有文化资源,借助文化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经常“回望”,让红色精神永驻心田。红色文化是衙前当地百姓的瑰宝。我党成立初期,共产党员沈定一在家乡衙前播下中国农村革命的第一颗火种,被称为“全国农民运动的历史上最先发轫者”。建议南庄王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教育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砥砺意志,积极投身当前衙前区域整体发展“转型升级战役”中,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注重“回归”,让核心价值观浸润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体两翼。南庄王村要与时俱进,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要求,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善于借力,把美德标兵评比、“美德榜”评选等活动成果用足用活,深化以精神文明和伦理道德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宣传。

反复“回响”,让民俗文化汲养本土。南庄王村具有一些民间文化遗存,现有杨汛庙和乐善庵两处民间信仰点。口口相传的民间主人公,古时候确有其人,或造福一方,或崇尚名节,具有较好的口碑和人格魅力。南庄王村应充分发挥民俗文化的正能量作用,努力挖掘良风美俗,科学地加以利用和引导,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路径。

坚持“回馈”,借乡贤文化反哺故土。南庄王村也不乏走出去的精英,或求学,或致仕,或经商,或从医,也有回乡的能人,以自己的经验、学识、技艺或财富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南庄王村要善于“外引内联”,既要发挥好乡贤的资源优势,邀请他们经常回家看看,为文化建设等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又要发挥乡贤的引领示范,用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教化乡民、泽被乡里,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两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倚。乡村文化资源积蓄着一股股奋进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既能为乡村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更能激励广大村民不断朝着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迈进。

【作者为杭州市民宗局干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