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全国人大代表王能干:传承保护优秀农耕文化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2-3-4 16:13
阅读:783 回复:0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了世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认为,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各地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取得良好效果。

王能干代表认为,农耕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几年,农科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家家户户种植的香莲成为景点,发展乡村旅游,将农田打造成了“荷田公园”,农舍变成了旅游客栈,农产品直销成了商品,当地农民也成为了农耕文化的传承人。王能干代表说,村民要提升素质,不仅要会种田,还要了解农耕文化,成为“打着赤脚的导游”。

“新时代文明创建,要注重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王能干代表建议,相关科研院所设立农耕文化研究机构,收集、发掘、研究、传播农耕文化;在学生课本里,多一些农耕文化知识介绍;各级文化场馆设立农耕文化专区;将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成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阵地。

“在此,我要特别建议家庭重视农耕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到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感知中国农耕文化的魅力。”王能干代表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