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一村一品 查看文章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量已近3000个

来源:微观北大荒
发布时期:2020-2-16 23:21
阅读:2957 回复:0
“一村一品”小而精 美村富民兴产业

发展“一村一品”

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

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

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经过多年努力

“一村一品”目前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量已近3000个


10月19日,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在广东省罗定市举行,农业农村部在活动期间发布了新认定的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42个村镇脱颖而出。至此,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量已近3000个。

实践证明,在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农村人才集聚、促进乡村文化传承、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等方面,“一村一品”建设谱写出一篇又一篇精彩华章。

草沟镇秦桥村的金丝绞瓜、长沟镇汴河村的优质果蔬、墩集镇界牌张村的薄壳山核桃、大路口乡的特色山芋……这些口碑在当地响当当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安徽泗县。近年来,泗县结合地方特色,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积极探索“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通过狠抓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5月,泗县27个贫困村达到“一村一品”认定标准,建设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65个。

目前,全国各类专业村镇达2.6万个,专业村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国家级贫困县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镇9200多个,约占全国专业村镇总数的35.6%,这些贫困县专业村镇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人才支撑。通过发展“一村一品”,能有效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同时造就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也为返乡下乡人员提供了就业创业平台,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本乡人员留得下,让创业创新项目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

在江苏省宜兴市,“一手握锄头,一手握鼠标”成了当地农民新形象,越来越多返乡农民、种养大户开设网店,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2018年,宜兴市通过开展“一村一品一店”创建工作,新增农产品电子商务主体100多个,新增就业近万人,辐射农户10万户,一批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国内外市场。同年,宜兴市9个村入选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

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淡淡桂香、沁人心脾。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位于广东省云浮罗定市榃滨镇的肉桂主题公园成了不少人的度假休闲之地。作为全国“一村一品”专业镇,榃滨镇围绕“强一产、优二产、延伸第三产业”的思路发展肉桂产业。罗定肉桂主题公园是该镇推动肉桂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的重要平台之一,不仅能让游客更加直观地了解罗定的肉桂文化,提高罗定肉桂的知名度,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农户就业和收入。

作为鲁茶的代名词,日照绿茶在中国茶业版图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日照是“中国北方绿茶之乡”,日照绿茶是山东“南茶北引”成果之一、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为保障和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日照在全市实施茶园绿色防控物品统一招标采购、免费发放,实现茶园绿色防控全覆盖。依托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建设,日照岚山区巨峰镇、莒县夏庄镇等先后成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推动绿色发展,做强特色产业。目前,全国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专业村镇逾4000个、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专业村镇逾2100个、拥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的专业村镇逾3200个,各类专业村镇主导产品获得“三品一标”数量占全国“三品一标”总数的近35.22%,许多专业村还被评为美丽乡村。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