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美丽乡村少不了乡风文明的滋润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余春龙
发布时期:2021-10-22 16:35
阅读:1226 回复:0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的“新引擎”。然而,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因此,在乡村振兴中,只有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才能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人民群众才能更加幸福。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文化广场等文化服务平台,以及“文明礼仪墙”“政策明白墙”“道德教育墙”“科技指导墙”等文化载体,结合当地民俗、传统节日等,开展百姓大讲堂、农民素质争优赛、农村文明随手拍、“好儿媳”“好公婆”“好儿女”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

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开展文化下基层”和“文化志愿情暖乡村”等活动,让百姓喜闻乐见的乡村大舞台火起来,让传统的戏曲、小品、歌曲等讴歌新时代的艺术精品走进农民家庭、走进农民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还要组织村民积极参与文化演出,让村民成为百姓舞台的主角,成为传递真善美、弘扬新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真正发挥文化的滋养和涵育作用,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

建设美丽乡村,为群众提供一个洁净的居住环境是少不了的。所以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创造健康环境,大力倡导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对居住环境、工作环境开展清理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行动,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民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要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置,积极推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重要作用,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正确投放率,共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

让我们携手自觉做社会新风尚的践行者,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共建乡风文明淳美的和谐家园。(作者:余春龙)

作者单位:云南省金平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