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脱贫攻坚 查看文章

“党建+”引领群众富口袋又富脑袋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李羊让
发布时期:2021-10-22 16:10
阅读:883 回复:0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工作思路,注重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和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大转变、行为习惯大改善、文明程度大提升,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部分地方产业发展带贫益贫长效机制还不完善,呈现“小、散、乱”现象,难以形成规模化,转移就业保障机制不健全,群众增收还不稳定,“富口袋”产业还需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尤其是刚摆脱贫困的群众思想观念还比较守旧,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受制于文化素质,对产业技能、就业技能等培训内容接受程度低,“富脑袋”志智还需进一步提升。虽然农村生产条件、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亟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产业就业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和发展具有更强劲的内生动力。

党建+产业,让群众口袋富起来。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农之本、致富之源。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注重实效,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驱动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庭院产业,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形成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鼓起钱袋子、引领致富。

党建+就业,让群众底气足起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就业服务工作站,整合力量一盘棋,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全面摸清劳动力就业意愿,积极探索“企业带动+”模式,广泛收集推送广东、上海、浙江等地优质企业,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积极探索“培训提升+”模式,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开展“点菜式”“靶向式”“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能力水平,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探索“返乡创业+”模式,鼓励引导本籍在外企业家、务工人员、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以返乡创业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党建+教育,让群众脑袋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全面落实落细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四步工作法”,确保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保障高学段困难学生不因贫辍学。以整治移风易俗为切入点,从村规民约着手,整治早婚早育,进一步提高高学段学生入学率,努力提升贫困村青少年受教育程度,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把知识送到家门口,方便群众自主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先致富的新型农民。

党建+扶志,让群众信心树起来。“扶贫要先扶志”,只有让群众热起来、动起来,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要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以拉家常、党员会、群众会等形式,引导群众懂政策、知奋进、会致富。采用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爱心超市兑换等机制激发群众脱贫主动性,积极引导村级党组织、村委会通过村规民约建立奖勤罚懒机制,营造良好帮扶导向,促进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深入推进革除陋习促脱贫工作,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积极打造革除陋习示范村,促进群众文明素养和精气神大力提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形成见贤思齐、自力更生的鲜明导向和良好风尚。

 

作者:李羊让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大坪乡党委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