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农业技术:为什么新移栽树木明明发芽,却枯死了?

发布时期:2020-2-16 21:43
阅读:2519 回复:0

农业技术为什么新移栽树木明明发芽,却枯死了?


随着种植产业的兴旺,很多的种植户也会选择培育树苗来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有一些经验不足的农民朋友,在栽植的过程中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自己栽植的树木明明发芽了,但是在初夏时节却突然枯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眼下正是春天,气温适宜,万物开始生长发育,栽植工作也在陆续进行当中。很多新移栽的树木出现“假活”现象,虽然比例较低,可是死亡率却一直居高不下。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发芽并不等于成活。有些农民会觉得,只要树木发芽了,就说明树木移植是成功的,树木已经适应环境、成功成活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在树苗移植之后,不能够单凭发芽和展叶就判断树木已经成活,从而疏于管理,导致枯死的现象发生。一般在种植初期,“假活”的树木也会呈现出正常的生长情况,哪怕是一些经验丰富的种植户,也会很难及时发现问题。这导致了一旦树木出现衰败现象,哪怕进行补救也为时过晚。


为什么发芽之后,树木还是会枯死呢?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春季种植过后,随着气温的逐步上升,土壤的温度却一直低于气温,很可能会出现先发芽抽枝的现象。可这个时候,受损的根部并没有长出愈合伤口的组织,吸收水分的功能尚未修复,仅仅依靠着原本树木中所储存的养分和水分存活。等到一段时间,树木体内的养分完全耗尽,仍没有新根从树木根部长出,从而导致树木枯槁、进而死亡,这种现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假活”。


确认移栽的树木是否成活,其实也是有很多方法的。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苗木土地上和地下生长情况进行粗略判断。在移植一段时间之后,可以观察大片的树叶是否变绿,是否恢复正常。如果说叶片大小不正常、叶片萎蔫的状况,可能就是出现了“假活”现象。同时,我们可以在接近土球的地方刨出一个小口,用来观察。


在发现有很多白色新根长出的时候,就说明根系部分开始恢复了汲取水分的能力,可以判断苗木已经成活,说明移栽是成功的。观察大树皮层颜色是否变化,水分是否饱满,木质的颜色是否新鲜,都可以查看树木是否是移栽成功的。很多苗木产生“假活”现象,其实也存在一些原因。有些苗木的质量本身就差,根系吸收功能弱,不仅断根伤根多,而且根系很少。如果说根系不能够及时恢复汲取养分的话,就可能导致叶梢发生死亡现象。


我们在选择苗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优质的健壮大苗,在起苗的时候避免伤到根部。而栽植过早或过晚,也会影响移栽树苗的存活率。枝梢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树内的养分是很少的,随着气温升高,养分蒸发量快,有可能也会导致死亡。栽植过晚,也会因为水分为完全获得补充,从而导致树苗萎蔫。只有在适合移栽的最佳时期,才能够大大提高树苗存活率。


除此之外,树苗出现“假活”现象,还非常有可能是栽植过深、移栽质量差、干旱缺水或积水烂根等原因。农民在春季移栽树木的过程当中,需要多加注意树木移植之后的情况。如果说出现了苗木假活的现象,可以使用土壤打孔机,对新移栽的树木进行根部打孔,增加根部土壤的透气性。还可以在根部使用生根液,配合一些防治根部病害的药物,给苗木增加营养。还可以截去已经发新枝的枝干,对截面使用保鲜膜进行封闭,避免细菌感染。这些方法都是比较有效的,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运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