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凝神”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钟逸
发布时期:2021-9-27 17:33
阅读:2135 回复:0
乡村振兴文化必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让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凝神,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文化知识富“脑袋”,培养时代新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塑造村民的文化观,用优秀的乡村文化来唤起村民文化自觉认同感,让村民树立正确的文化发展观念,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文化的建设中,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凝聚力,自觉接受乡村文化的熏陶,孕育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时要依托镇村“万名党员进党校”、“干部规划家乡”、基层文化培训班等,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源动力,以文化价值观为引领让干部群众成为乡村文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文化活动强“体魄”,丰富业余生活。随着全面小康的实现,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在精神文化方面有了更高需求。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服务阵地,不断完善乡村文化活动室、爱心图书室等,因村制宜、因民族制宜,了解村民真正的文化需求。要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培养和提升乡村文化工作者和文艺骨干的艺术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吸收一批有文化并愿意扎根乡村的年轻人进入乡村文化管理队伍,并激发他们开展群众文化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更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但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让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起来。

文化产业促“增收”,打造发展引擎。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是促进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要深入挖掘本土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等这些群众世代相传的“文化宝库”,通过引导周边群众发展旅游、农家乐、传统工艺、少数民族语言等资源,文旅融合,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非遗工坊与各电商平台合作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延长产业链,开拓市场,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文化传承树“新风”,提振精气神。乡村振兴的核心,也在于文化振兴,若是没有文化的振兴,物质再发达的乡村也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我们必须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好传统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文化资源,大力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正确处理好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实施乡村文化品牌培育行动,让每个人感受到家乡发展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智慧源泉和内在精神动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乡村兴则国家兴,以文化焕发更多生机和活力,为乡村振兴铸魂凝神,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作者:钟逸 作者单位:中共金平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