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陈秋艳
发布时期:2021-9-27 13:28
阅读:3323 回复:0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我们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激活组织活力,用红色资源,盘活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惠及农民。

要激活组织活力。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此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在党群共建共治共享中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才能把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阵地,把群众需求梳理成项目清单、转化为组织行动,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有力指导和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要用活红色资源。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今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一代代中国儿女为之奋斗的国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都是无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正是这“点点红星”才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新时代,我们要通过开设“红色电影月”“哈尼火塘文化”“线上线下大家讲”等活动宣讲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盘活红色资源,组织共建联建活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接收精神洗礼、汲取精神力量继续服务乡村振兴,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姿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扬,画好中国底色,传承红色基因。

要盘活特色产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特色繁荣一方经济,乡村振兴应该依托资源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健全利益联合机制,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主导产业突出、带动效果显著的农村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的发展格局,在资源优化配置中做活、盘活当地特色产业,让需求双向对接、项目双向认领,促进产业前后延伸、横向配套,培育生产、加工、体验、品牌、电商于一体的产业群,让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作者:陈秋艳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