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科技为山东农业发展装上“强劲引擎”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期:2020-2-16 17:55
阅读:995 回复:0
中新网济南9月1日电 (沙见龙)对于中国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山东来说,2019年夏收是个喜悦的时节:高产攻关田的小麦产量在10天内3次打破中国冬小麦单产纪录。山东小麦良种培育,成为中国“科技助力农业腾飞”的有力见证。

上述屡破纪录的小麦品种依次为“山农30”“山农29”“烟农1212”,分别种植于泰安市岱岳区、淄博桓台县、莱州市的小麦高产攻关田内,以亩产828.7公斤、835.2公斤、840.7公斤逐一刷新中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科技为山东农业发展装上强劲引擎


“山农30”“山农29”两个小麦品种是由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斯深主持培育的,分别于2017年、2016年通过中国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烟农1212”由烟台市农科院研究员姜鸿明选育,2018年1月通过山东省审定。

“内行人都知道,中国冬小麦单产820公斤是个坎儿,优良品种是创高产的遗传基础。”据李斯深介绍,“山农30”麦穗大、抗倒伏、抗病、品质优良,在区域试验时平均亩穗数36.6万,高出其他品种6万—7万穗;适宜黄淮冬麦区北片的山东省、河北省中南部、山西省南部水肥地块种植。“山农29”具有高产、广适、抗倒伏、抗病等特点,2016年通过中国国家级审定,截至2018年秋播,累计推广1000多万亩。

据姜鸿明透露,“烟农1212”在区域试验、生产试验期间,就多次创山东省、中国小麦高产纪录。2015年,单产809.13公斤,创当年山东省小麦单产最高纪录;2016年,单产828.5公斤,创当时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纵观中国冬小麦高产“冠军”队伍,不乏山东品种的身影。由山东省农科院培育的“济麦22”,2009年取得单产789.9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中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2009年至2017年秋播,“济麦22”连续9年蝉联中国秋播第一大小麦品种,目前累计推广2.7亿亩。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山东历年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农业、科技、财政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良品培育,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该省小麦育种科研队伍强大,尤以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市农科院成果最多。

1971年,山东省农科院科研人员育成的“泰山1号”,改写了中国小麦单产长期低水平徘徊的历史,同时带动小麦育种跨入杂交高产时代;继泰山系列品种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院培育的“济麦家族”开启育种传奇:“济南17”“济麦19”“济麦20”和“济麦22”先后获得4项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累计推广4.8亿亩。2019年6月,新品种“济麦23”亩产821.49公斤,成为中国中强筋小麦高产典型。

自1997年开始,山东农业大学科研人员陆续选育出40多个“山农”系列小麦新品种。从1972年开始,烟台市农科院继选育单产500公斤的蚰包麦品种后,选育出“烟农15”“鲁麦14”等5个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的新品种;2014年以来,新品种“烟农999”“烟农1212”多次刷新小麦高产纪录。

受益于小麦良种的支撑,2018年,山东粮食总产超过1000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

“创新没有边界。”在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看来,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最大范围内集聚国际国内优势农科资源,共同研发、推广先进农业科技。

1995年,山东在中国率先实施“农业良种产业化开发工程”;2014年,该省开始实施小麦、玉米双增产科技支撑计划;2016年,启动实施中国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据统计,山东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3.26%,高出中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理论和技术、小麦衰老生理和超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除良种的支撑外,栽培管理良法已逐渐成为山东小麦生产的标配。目前,该省冬小麦平均单产408.1公斤,高于全国平均单产58.1公斤。

经过多年培训,山东各地农民的种植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外加配套的优良品种、联合科研攻关和惠农政策的支持,齐鲁大地麦田“捷报频传”不足为奇。(完)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