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不忘初心抗疫情 助力农业生产 菏泽市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张芳 郭传永
发布时期:2020-2-16 17:36
阅读:1020 回复:0

不忘初心抗疫情助力农业生产菏泽市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庚子鼠年,疫情突发,举国上下,联防联控。新冠肺炎疫情为我国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也为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疫情发生以来,菏泽市科技局根据省市党委政府部署,积极组织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扶贫服务队、科技特派员等团队和人员,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扎实开展技术指导、网上授课、视频教学等形式,为群众生产生活答疑释惑。 

  单县科技特派员任辉承担了村设卡点出入人员登记、排查等工作,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自发开展捐款、捐农产品等活动,并被市政法委员会表彰为抗击疫情优秀网格员。牡丹区科技特派员秦志强、王统山等每天坚守在高速路口,认真排查过往车辆,做好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车辆消毒工作。科技特派员孙进生、霍道坦、张银生等分成三个野生动物监管督察工作组,每天到辖区内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现场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天汇总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为防疫抗疫做出积极贡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科技特派员、成武县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刘新忠、鄄城县特润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佰光主动作为,利用合作社无人机为周边村庄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并未小麦、大蒜等农作物喷洒叶肥和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疫情无情人有情,东明县科技特派员、刘楼镇科技服务队在队长杨丽娜带领下,销售滞销鹅蛋10000余枚,为村民配送消毒液6000斤、喷壶1020个、口罩8600片、面粉4760斤、面条1600斤、大米2100斤、蔬菜水果零食以及生活日用品若干,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村民的生活供应;科技特派员李孟杰把合作社种植的10000斤蔬菜捐献给物资紧缺的马头镇政府。 

  因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减少人员聚集,科技特派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制定了《疫情期间,科技助力农业生产实施方案》,要求专家服务团每个小组每周组织人员进行一次视频授课,结合实际,科技特派员每天联系帮扶村,了解当前农作物出现的病虫害等问题,自己能够解决的,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所在服务队进行汇报,由服务队进行解决。专家服务团主要是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服务队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瓶颈。截止目前,省农科院韩金龙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丹参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市农科院曲杰发布了《牡丹春季管理意见》,高新区科技扶贫服务队先后发布了“病虫情报”、“植保部门提醒”、“群众提问解答”、“冬小麦农药的选配”、“2020年农田杂草科学防控技术方案”等。科技特派员、市畜牧局蔡中锋发布“菏泽网上滞销产品超市上线”信息。 

  广大科技特派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使命尽忠诚,充分展现了科技特派员的为民情怀。牡丹区科技特派员安冰涛、张海涛、安国涛是菏泽安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发挥自身企业特点,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组织防疫队伍,对周边养殖户进行防疫。同时为他们保障基本物质供应,提供养殖饲料、药品。单县科技特派员任思党、任辉利用村广播、单六村O2O微信平台等宣传工具,发送各种农业科普技术知识,发放西红柿高产科普技术及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小知识宣传页1000份,积极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免费为社员及周边农户提供种苗、让种植户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生产中去。巨野县科技特派员邢鹏程到大棚蔬菜育苗基地指导育苗保障工作,并为员工、车辆、场所进行定时消毒,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做好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供应。针对当前果树需要修剪实际,科技特派员、牡丹区果树站曹保芹、巨野县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李时金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深入田间指导果农进行果树修剪。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