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王大鹏:在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

来源:国际能源网
发布时期:2021-9-14 11:01
阅读:1419 回复:0
9月1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出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三北”地区、西南地区、中东南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多元融合的原则发展风电。同时,在广大农村推进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

王大鹏在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


据王大鹏初步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呈现新的特征。第一,大规模发展,在前期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占据发电装机的主体地位。第二,高比例发展,由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补充转为增量主体,在能源电力消费中的占比快速提升。第三,市场化发展,由补贴支持发展转为平价、低价发展;由政策驱动发展转为市场驱动发展。第四,高质量发展,既要大规模开发,又要高水平消纳,保证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可再生能源将进一步引领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主流方向,发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导作用,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提供支撑。

他指出,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将坚持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坚持“五个并举”,即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推动“四个发展”,即以区域布局优化发展,以重大基地支撑发展,以示范工程引领发展,以行动计划落实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他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多元融合的原则,在“三北”地区着力提升外送和就地消纳能力,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结合水电的开发,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实现近海规模化开发,远海示范化开发。同时,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提升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风电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同时对行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补短板。建议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的结合,加强基础性研究,加强对风电设备、材料、核心部分、智能控制系统的攻关,重点突破高承载主轴承、IGBT等核心技术和生产制造问题,推进大容量风电机组创新突破,切实解决突出短板受制于人的情况。第二,强弱项。建议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角度出发,在联网协同发力的过程中做好风电自己的事情,着力改善涉网性能,提高风能资源预报准确度和风电发电功率的预测精度,以提高风电主动支撑能力和抵御电力系统扰动能力。第三,谋创新。谋创新才是谋未来,在加大技术攻关创新的同时,还要加快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同时,与会代表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风电产业应从系统性角度来看待自身的发展,抓住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期,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座谈会讨论环节,与会代表针对四个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了充分而务实的讨论,并提出诸多建议。

针对目前各地存在的“资源换产业”“落地换指标”等现象,且各地资源竞配办法和标准不统一,给企业造成较大困扰,与会代表认为,有必要调整配置的方式和标准,建立公平透明机制,兼顾行业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资源的有序开发和企业间良性竞争,建立健康的竞合关系。

对于“国补”取消后如何推动海上风电成本下降的问题,嘉宾们指出,平价后的海上风电面临着巨大的降本压力,提高项目经济性是关乎长远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风电行业需要团结一致推动成本下降,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会上,与会代表还讨论了风电设备价格竞争的问题。在平价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风电设备招标价格屡现新低,对整机企业和主要部件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营压力。与会代表认为,为避免低价恶性竞争,有必要建立上下游互利关系,共同维护市场秩序。行业的健康发展源于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保持合理的利润空间,在开发端具备合理利润的情况下,应给予制造端推动成本下降的时间窗口,追求更低价格不是目的。

最后,与会代表认为,应当建立科学的风电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及标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风电的正确认识,消除部分地方政府和民众对风电的错误认知。此前,风电行业委托了北京大学牵头对风电生态环境效益进行研究和评估。会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双成介绍了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最终将形成相关报告,科学评估风电场建设与运行的生态环境影响,从而给公众以科学的回答,以正视听。

秦海岩表示,主办方将整理与会代表的具体建议并报送给国家相关部门,为行业健康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在2021年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则大变!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风电开发建设事项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相关意见如下:

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散式风电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鼓励通过试点确定过网费标准,建立商业模式,实现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电网企业及时向社会公布配电网可接入容量信息。

有序推进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山西晋北、新疆准东、青海海南州、东北扎鲁特等存量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青海海西州、云贵川水风光一体化基地、黄河几字湾等新增新能源基地规划论证,启动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建设。

有序推动海上风电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组织省级海上风电规划修编,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出台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及管理办法,启动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各地要积极出台海上风电投资补贴、度电补贴等激励政策,支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遵循企业自愿原则,鼓励业主单位通过技改、置换等方式,重点开展单机容量小于1.5兆瓦的风电机组技改升级。鼓励地方开展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国家出台政策,地方制定具体细则并组织实施,促进风电产业提质增效和循环发展。

资料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