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的总体要求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8-18 14:58
阅读:886 回复:0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民族要复兴,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明确了北京要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市情农情,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为发展方略,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聚力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农民主体、全面发展。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法保障农民权益,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坚持科技强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坚持绿色生态、优质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绿色、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农业基础更加稳固,重要农产品自给率显著提升,科技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生态宜居实现新进步,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乡村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和“会客厅”;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新进展,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面提振农民“精气神”;农村民生达到新水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乡村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对农村工作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乡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完善;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乡村经济体系;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美丽宜居乡村全面建成;率先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社会和谐繁荣稳定;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农村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农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