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数字乡村 查看文章

数字乡村怎么建,如何通过数字化建设乡村

来源:美丽乡村在线
发布时期:2021-8-14 18:08
阅读:3172 回复:0


数字乡村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广大农村地区经常探讨的问题了,很多人对建立数字乡村都比较迷茫,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事实上数字乡村建设需要通过把数字化渗透到乡村的方方面面才行,那么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数字乡村怎么建,如何通过数字化建设乡村吧。

数字化正在融入乡村的各个生活场景,从原来的日出而落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变成现在的机械化规模化作业,而且效率还在成倍增加,收入也在稳步上升。原来的村委前面的公告栏围着很多人的现状再也不复存在,现在都使用手机直接就可以看到关于村庄的村务财务等情况了。

要说到如何建设,最关键的还是这三个方面,数字化政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的服务。数字化政务的建设,让村级党委的乡村治理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上传下达通过数字治理系统直接传达,不仅仅缩减了冗杂的过程,也让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美丽乡村公司的“一横两竖”工单管理系统就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乡村进行数字化治理,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数字化的产业是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重要支撑,产业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而有了数字化的支持,比如智慧农业,智慧监测系统等对农业的生产有很大的助力,农村电商和直播带货等,也让农产品渐渐面向广大的市场,扩大了销售渠道,让农村更好的发展。

数字化的服务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现在城乡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需要在基础建设上逐渐完善乡村系统,让互联网能够融入乡村生活中,进而让城市的教育,医疗,公共资源都能够应用到农村生活中,不仅方便了农民的生活,也促进农村更好的发展。

数字乡村建设是需要多方参与的,不仅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撑,也需要相关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更需要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支持,才能把数字乡村建设好。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