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美丽乡村”在绽放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1-8-12 16:54
阅读:1150 回复:0
“我们凤联高山桃是浇着山泉水、施着农家肥长大的,口味脆甜可口……”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的凤联绿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巫旭亮正在直播间推荐家乡的高山桃。前不久,凤联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依托圆通速递供应链、抖音、微信等线上线下平台,打通本地农副产品销售路径。

产业叠加电商,是桐庐以美丽乡村建设激活美丽经济的缩影。2003年以来,桐庐县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桐庐美丽乡村逐步完成了以环境建设为主的1.0版,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齐头并进的2.0版。2020年,桐庐提出打造美丽乡村3.0版,以法治乡村、数字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和文明乡村建设为主要载体,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

近年来,桐庐围绕“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的目标,编制了32个中心村、25个特色村和86个精品村规划,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全域旅游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无缝对接。坚持因地制宜,在保留古风韵的同时,引入风格鲜明、青春活力的艺术形式,实现了潮流与古村的完美结合。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桐庐走出了一条乡村美丽经济发展之路。建设村落景区,桐庐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发展民宿经济,推进“20+1+X”民宿示范村培育计划,在杭州市率先推进民宿持证经营;做强特色产业,把蜂、茶、中草药、水果等打造成农民致富、乡村发展的主导产业。

仁智村以“小馒头”撬动“大产业”,形成一条生产经营、品尝乐购、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链;母岭村鼓励村民“触网”,全村有130余户农户开办了桂花系列农产品销售微店,曾经的“欠债村”“火”了;白云村以集体创新的“环境入股”模式,让老村“活”了……截至目前,桐庐乡村共有市场主体3000多家,就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10%。

自2011年起,桐庐抓住农村发展“人”和“地”两大关键要素,以支持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返乡创业改革试点为契机,开展“空心村二次创业”改革。芦茨村借力山水资源优势,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开办民宿21家,年创收约1000万元。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成为桐庐乡村的“常住民”。

美丽风景带来崭新动能,全民共建共享成为行动自觉。近年来,桐庐在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力,走出了一条有效的富有桐庐特色的社会治理实践创新之路,构建了平安、和谐、幸福的美丽新乡村。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