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正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8-11 16:40
阅读:1022 回复:0
乡村振兴,从本质上说就是乡村发展,就是乡村现代化。正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将其置身于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去考察。

从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看,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乡村衰落,大量农民涌向城市贫民窟,有的国家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我国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吸取和借鉴了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处理城乡关系的经验教训,使城乡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实践证明,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乡村是现代化的短板,乡村的现代化决定着整个国家现代化的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依靠农业农村支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国又面临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新的历史关口。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解决“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四化同步”,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总抓手”,直接影响到“四化同步”发展的协调度和发展水平,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年多来,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践行“两山”理论、推进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加快发展生态农业;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为乡村振兴插上信息化翅膀;通过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持续改善社会民生;通过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些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战略,本质上就是推动农业和农村现代化,不仅关系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而且关系到整个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而实现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