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1)》发布 预计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1-8-2 15:41
阅读:2105 回复:0

  7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主办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面向2035年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1)——面向2035年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书。

预计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该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组织编撰的年度研究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包括主报告和综合篇、产业发展篇、乡村建设篇、农民生活篇4篇研究专题。主报告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进行了界定,总结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成就;对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程度进行了预测;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业强国建设及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重点和政策举措。

  主报告预测,2035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70%以上,农食相关行业与农林牧渔业的增加值比值超过2,化肥施用强度下降到225千克/公顷左右,农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村庄常住人口规模超过1500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72%左右,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2019年价格),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特征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主报告提出,首先要将未来4-5个五年规划周期作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阶段,加快农业强省和强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省份率先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统筹农业强国建设与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强国战略,力争用2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其次,稳步提升农业竞争力,切实提高农村发展质量,同步增进城乡居民福祉,尽快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短板。最后,聚焦重点领域,围绕生产供给、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城乡统筹、项目引领、资金投入、改革驱动等方面,建立长期有效的制度供给和政策保障,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筑牢城乡共同富裕根基,激活乡村内生发展动力,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了解,本书是《中国农村发展报告》的第6本。历年《中国农村发展报告》均对中国农村综合发展状况进行量化评价。2021年中国农村发展指数测评延续前几轮评价方法,构建了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生活水平、生态环境和城乡融合5个维度24个指标的中国农村发展指数。该指标体系契合了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同时反映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地位。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