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三品一标 查看文章

打造“三品一标”农业公共品牌的六个着力点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刘平
发布时期:2021-7-27 10:35
阅读:1120 回复:0

打造三品一标农业公共品牌的六个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明确要求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指出,农业生产要“三保”,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调要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业农村部唐仁健部长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强调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优质绿色和特色农产品供给,在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在产品方面,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生产,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作为高品质农产品的“先行军”,必须在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展现更多担当、发挥更大作用。领导的要求为绿色有机地标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十四五”是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按照新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目标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稳发展优供给,强品牌增效益”为主线,以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为路径, 坚持“守底线”、“拉高线”并举,保安全、提品质同步推进,统筹发展规模、质量、速度和效益,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打造“三品一标”农业公共品牌上,今后有六个着力点要抓好:

一是稳发展。这个“稳”,就是稳定节奏、把控风险,还是要坚持“质量第一”,建议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不能仅追求数量扩张,要向总量增加和质量提升并重方向转变。绿色食品要坚持精品定位,突出优质营养、环保健康的高端品质,稳步扩大产品供应总量规模;有机农产品要因地制宜,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加快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要突出“特定地域、独特品质、特定生产方式、特色历史文化”,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是保安全。守牢产品安全底线,作为农产品精品的代表,要在确保质量安全上作表率,要建立全过程质量监管机制,产出来与管出来结合,防控投入品风险,严格认证审查,严格依标生产,严格证后监管,加强认证产品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绿色食品要严格落实质量审查把关要求,地标产品要突出声誉基础和特色品质保持,提高登记管理质量,加强授权监管;强化淘汰退出机制,对企业年检、产品抽检不合格的,依法依规摘牌出局,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事件。

三是提品质。顺应品质生活需求,对标高品质生活的新要求,以提增特色品质为主攻方向,标准制修订要从强调安全指标向安全与品质并重的方向转变,有利于推动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质量水平向优质化、高端化发展。

四是铸品牌。紧盯国际先进水平,打造一批信誉过硬、品质高端、市场认可的精品品牌,始终占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五是赋动能。以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科技支撑、政策协同和市场驱动,不断激发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活力。

六是增效益。围绕服务三农大局,坚持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生产与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