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乡村振兴战略 | 政府、村集体、工商资本三方角色解析

发布时期:2021-7-25 12:05
阅读:1535 回复:0

导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不同以往农村产业的构建,它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动能。这些亮点和成效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又是未来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兴旺领域的新机遇、投资的新需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一项重大战略安排,对加快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农民群众对新时代乡村建设的美好期待。

在实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不同区域特征、产业发展基础、地方人才储备、地方企业发展情况等决定了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可能由不同主体主导的模式选择,主要包括政府主导式、集体经济主导式和企业主导式。

本文就乡村振兴中的产业主体即:政府、村集体、工商资本三方角色进行解析。

一政府主导的乡村产业和操作思路

(1)“寿光模式”下的农业生产产业化

建立政府主导的信用担保机构业务运行机制。“寿光模式”的核心在于其针对区域性支柱产业提供的金融创新模式,由政府建立中小企业协会和政策性担保公司,银行创新信贷制度和金融产品,为相关微小企业和农民提供贷款。

产业扶贫项目构建项目矩阵。寿光通过政府主导、资金注入、企业参与、收益分红的模式,保持产业扶贫项目的市场化运作。

(2)“杨凌模式”下的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以国家级农业科技产业园为例,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政府主导型的数量占比高达87.0%,并有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产城产镇产村融合的发展的趋势,“杨凌模式”是代表,核心强调高新技术产业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中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杨凌国家农业高新科技开发区通过“校、村共建”和“产、学、研一体化”,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是“大学带城”发展的典型方式。除此之外,“公司+农户”的龙头带动、配套资金信贷政策支持、服务型政府定位等是促成“杨凌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的组合动力。

(3)政府主导的区域特色餐饮快消品牌模式

区域发展中,具有快速传播特质和典型地方品牌特征的首属餐饮类产业,“沙县小吃”、“重庆小面”、“毕节山珍”等一些餐饮快消品牌已经具有极高的市场认可度,并带动了大批当地居民就近创业或外出创意,由政府主导对产业进行规范、对品牌进行统一包装、对行业进行监管,属于政府主导的特殊性质的乡村振兴模式。

以“沙县小吃”为例,1997年,沙县县政府设计并申请“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的集体商标;2006年,沙县被评为“中国小吃文化名城”,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及图形集体商标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2008年,沙县政府主导设立了沙县小吃集团;2013年开始,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制定实行了有关沙县小吃经营管理的一系列规范;到2011年止,有逾4000家餐馆获沙县小吃同业公会授权使用沙县小吃的商标,成为沙县小吃的官方门店。而在2015年底官方统计的授权门店已达到20,000家以上,2017年媒体估计的门店总数达到六至八万。“沙县小吃”的政府主导打造既带动了当地产业振兴,又成为可标准化输出的产业模式。

二集体经济主体带动的乡村产业更新

中国乡村的集体经济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创造过惊人的成绩,随着改革开发的推进,集体经济组织更像是一个服务者与保卫者的角色,农民自发积极性被完全激活。随着大规模开发中与个体对话的难度加大、单门独户的农业开发难以应对市场需求,集体经济组织的主体作用似乎又再次凸显。

(1)“三变”改革

农村“三变”改革发端于贵州六盘水市,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变”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与农户联产联业、有效地激活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三变”改革的核心宗旨是首先要让农民有资产性收入,在此基础上还得让农民的资产增值。

起源于贵州的“三变”改革执行流程大致包括:

摸资产,包括存量资产及可变资产,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确权登记;

选产业,在选定产业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论证,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指导;

引企业,储备好一批满足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外引内联的方式确定好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

同步引导农户,加强“三变”改革认识和参与;

根据“村集体资产”、“财政可变资产”、“个人资本”三个层次确定好入股对象;

区分财政支持项目、自筹资金入股项目、无自有资金项目等资金来源;

在资产评估的基础上确定好商股比并最终公示;

依法签订合同;制定合作方案,联动各业务部门技术指导共同推进项目;

最后,及时验收与兑现项目资金,做好总结评估。

(2)乡村创新金融

目前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已挂牌成立,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已组建并开始向县市延伸,27个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已开展实质性业务。

三工商资本(企业)带动的乡村产业振兴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应“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明确政策便捷,保护好农民利益”,《文件》正式明确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鼓励性意见。可以说以企业为代表的工商资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必不可少的作用,政府正积极引导其参与意义与价值。

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两大模式

(1)产业扶贫模式

工商资本通过结对共建、经常型扶贫、项目捐赠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主要模式。

以万达丹寨扶贫项目为例,采用“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将人才教育、就业、旅游产业开发、基金建设四大要素整合,形成长、短期相结合的整县脱贫的典范项目。

万达集团2014年开始对丹寨县实施整县帮扶,累计捐款21亿元,通过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对丹寨全面帮扶,其中3亿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13亿元建设丹寨万达小镇、5亿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

截止2019年,项目创造税收2.7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建成两年,游客超过1150万人次,也带动了当地茶叶、大米、蔬菜等土特产以及蜡染、银饰等手工艺产业的发展。

在整个产业扶贫布局中,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长远,通过教育提高丹寨人口素质、创造优质就业,彻底阻断贫困发生路径;丹寨万达小镇侧重中期,通过旅游拉动丹寨产业转型升级;专项扶贫基金立足脱贫目标,为丹寨脱贫托底。

(2)市场行为下的企业投资转型式

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市场型吸引因素有二,即优惠政策吸引、转型发展需要。受国家补贴政策吸引、企业产业布局要求、乡村土地开发契机等因素等影响,一部分非农企业战略布局、涉农企业区域布局,形成了市场行为下的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