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几何及对策

来源:草莽刚子哥
发布时期:2020-2-16 01:10
阅读:1238 回复:0
这次疫情对农村的种植业,养殖业的以及村镇商业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人面临着破产,具体如下: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几何及对策


一 种植业,像北方的大棚蔬菜,由于封村和批发市场关闭,很多运不出去,只能烂掉,例如草莓,西红柿,黄瓜等,苹果还能储存一下,这些蔬菜不能长期储存。网上看到广西的砂糖橘也是卖的不好,没有收的,再加上本来就生产过剩,很多果农面临着砍树,有“死人橘”之称。

今年农村的种植业前景大都不是很好,出口订单肯定受疫情影响,订单会减少很多,内需短期也不振,三个月以后应该会恢复正常。但是很多农作物种植总量肯定会下降,到时肯定会出现黑马,价格不错能赚钱!

二 养殖业

很多养殖场饲料运不来,或者像肉鸡肉鸭已经到了成熟期,面临着屠宰,但是屠宰场不上班,没人屠宰,越养赔钱越多,小编朋友的大规模养殖场养鸭一天的喂养费用达15万,这个鸡鸭不能长时间拖,不像猪牛羊即使多养一个月也可以,后期怎么处理无法确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看正月十五之后屠宰场能否上班,很多供应鸡苗鸭苗的已经开始挖坑掩埋,因为现在没人敢养了,再加上湖南又出现了禽流感,真是雪上加雪啊!鸡蛋现在价格下降的也很厉害,猪肉还没降下来,由于去年猪肉暴涨养殖户上了很多小猪,估计下半年猪肉肯定会降。同样受疫情影响,今年所有养殖业的出口订单肯定受影响,养殖户需要合理安排生产。从长期来讲还是受供求影响,估计下半年养殖业行情肯定转好。

很多贷款养殖已经破产的养殖户面临着改行。

随着人们觉悟的提高,以后吃野生动物的会越来越少,从整体和长期来看,养殖业的前景还是看好的!

三 商业及服务业

春节期间,由于疫情严重,村村之间不让走亲访友聚会,所以镇上或县城的烟酒糖茶等礼品滞销,有些店压下了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礼品,正月十五后农民工大量进城复工,也不可能再消费这些礼品了。至于饭店等其他服务业基本上停摆,甚至村里的媒婆也基本上收不到红包,往年这时候是相亲旺季。城市郊区的采摘园和农家乐饭店也没有收入,县城的房子也卖不动,返乡置业基本上成了空话。

四 农民工

一种二养三打工是农村的基础经济,其他的商业服务业都是附属于此,现在打工实际上占了农村收入的大半江山,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基本上都外出务工,近的也在县城或镇上打工。因此农民工问题也是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厂及工地还有餐饮服务业,今年开工肯定比较晚,本来整体经济就不景气,受此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今年打工肯定收入也会有所减少,很多企业会裁员,中小型企业也会倒闭一些,拖薪欠薪纠纷会增加,因此打工收入肯定不及往年,当然这是大部分传统行业,电商快递送外卖肯定还可以的,有些新经济可能会火爆。

总之,今年打工要量入为出,开源节流,及时讨薪,不要去赌博娱乐,否则就白干一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