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农业农村部在促进生猪产业稳定发展上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农业农村部回应!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7-21 10:25
阅读:904 回复:0

7月20日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在会上表示:对猪价涨跌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首先要明确的是,生猪价格波动本身也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表现,但是大起大落对行业发展、对群众生活、对稳定物价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抑制和缓解猪周期,避免猪贵伤民、猪贱伤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这一轮生猪产能恢复时间比较快,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地方层层压实责任,恢复成果来之不易。要继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保持用地、环评、金融等基础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压实地方的稳产保供责任,防止一些地方在政策上“翻烧饼”,营造有利于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也要抓好非洲猪瘟的常态化防控,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广饲料精准配方和配制工艺,帮助养猪场户在低谷期节本增效,渡过难关。

二是加快建立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机制。在2019年我们建立了规模猪场的直连直报系统,可以准确掌握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18万家规模猪场每个月的生产变化情况。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生产与市场的监测预警,加强信息发布服务,使养殖场户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信息,理性调整养殖规模。特别是推动以能繁母猪存栏变化率为核心的调控指标,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的触发机制,现在这项工作正在做。在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政策的兜底保障作用,稳住基础产能,避免生产大起大落。产能调控和发展改革委牵头的猪肉储备调控两方面结合起来,来遏制市场大起大落的问题。

三是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着眼长远的一项工作,在2020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未来一个时期畜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按照这个《意见》要求,加快建设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实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继续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龙头企业帮带中小养殖户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要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实行闭环管理,及时堵塞可能出现的漏洞。还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生猪产品加工流通体系,优化屠宰加工的布局,还要促进养猪业绿色循环发展,以粪肥还田利用为重点,推进整县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