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贵阳贵安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期:2021-7-19 11:57
阅读:817 回复:0

贵阳贵安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十三五”时期,随着贵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市“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然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工作对象更广,工作领域更大,工作要求更高。

作为省会城市,贵阳积极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发展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优化产业结构 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贵阳贵安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为着力点,贵阳推动蔬菜产业加速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目前已投资13.2亿元,建成2.5万亩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配套修建大棚1.96万亩、机耕道172千米、水渠217千米;55家重点企业、合作社累计建成育苗大棚9.5万平方米、生产大棚47.4万平方米、冷库8300立方米,分拣车间近1万平方米,蔬菜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加强。

围绕蔬菜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和高效种植模式等生态化栽培技术,推广应用贵阳市DB5201绿色食品蔬菜生产技术,提升蔬菜生产合技术水平。已完成蔬菜生态化栽培技术推广300余万亩,组织引进白菜类、甘蓝类、茄果类、豆类等500余个新品种试验示范,成功筛选并示范推广应用49个,丰富了“菜篮子”品种。

因地制宜发展以鲟鱼、鲈鱼、斑点叉尾鮰、小龙虾等为重点的特色水产生态养殖。上半年贵阳完成水产品产量1895吨,为目标任务的42.77%,同比增加26.17%;以加快生猪复产复养、稳定生态家禽、推进绿色发展为重点,全力抓好生态畜牧业发展各项工作。

贵州山地农机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已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展示交易中心并于2020年12月开始运营,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1家、省内6家企业入驻;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入驻企业5家;建成占地5万平方米的农机农资销售市场,一期投入运营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已引进销售企业33家;组建农业产业农机化服联盟10个服务主体,人数300人,开展社会化服务3万余人次,服务面积15万余亩。

乡村振兴开新局,山乡发展跃上新台阶、驶入快车道,贵阳贵安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势在必行。

推进现代农业 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贵阳以培育企业、合作社为抓手,推进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引进培育蔬菜经营主体208家,建设蔬菜基地面积10万余亩,年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产量60万吨以上。培育了以经营“黔农·丽蔬”蔬菜品牌为主的修文县联绿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经营“黔长津”蔬菜品牌的贵州长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经营“山地贵爽”为主的国有平台企业市农投集团等,蔬菜销售品牌化程度和产、加、销一体化程度显著提高。

贵阳因地制宜持续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创新推广土地所有权固定分红、土地承包权保底分红、土地经营权阶梯分红、农户务工劳务分红、产业发展帮扶分红、反租倒包经营分红“六股分红”模式。

“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达到90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319家,家庭农场172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安排预算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蔬菜种植、粮食生产、产地冷链、生态畜牧和渔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持续稳定发展。

贵阳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引来产业发展新“活水”。

今年来截至6月25日,贵阳农业产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13个,签约总金额97.67亿元,到位资金46.88亿元,已开工111个项目,投产27个项目。主要领导开展招商次数4次。

贵阳贵安不断聚集产业要素,构建起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分工明确的体系,农业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将推动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乡村振兴画卷”。

全面融合发展 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延伸

农业产业链高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尺。随着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日新月异,贵阳农业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通过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贵阳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引进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分拣包装等产地初加工和植物萃取、抹茶生产等精深加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

截至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76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从2017年的70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0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2%,加工企业实现本地原材料成本达134亿元。“绿宝石”“7不够”“山花”“好一多”等农产品品牌享誉全国、蜚声海外。

农业“接二连三”发展,也催生了“农旅”“农文旅”“农业+康养”“大数据+农业”等众多新产业新业态。

贵阳通过拓展农业的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康养、教育等多元功能,贵阳打造“十里画廊”“泉城五韵”“红岩葡萄沟”“青岩古镇沿线”“蓬莱仙界”“环红枫湖沿线”“桃源八寨”等示范点。截至2020年,全市获批省级乡村旅游点12家、市级乡村旅游点34家,选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5个。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和品牌培育行动,做精做深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培育乡村经济新业态,加强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实现农业与其他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深化农村改革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贵阳贵安用好用足改革这一重要“法宝”。

6月4日,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成为全省首家乡村振兴专业智库,贵阳贵安乡村振兴工作迈入专业化新阶段。

6月8日,贵阳市乡村振兴局正式亮相,开启贵阳贵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同日,贵阳农业农村系统融媒体中心揭牌,将为贵阳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当好全省乡村建设的示范者领头雁提供重要舆论助力。

6月25日,贵阳贵安乡村振兴公益发展基金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后,贵州首家成立的乡村振兴公益发展基金管理机构。

“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吹响了贵阳贵安以智库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号角,搭建了贵阳贵安乡村振兴跨学科、专业化、开放型全国专家资源的新平台,织就了促进贵阳贵安乡村振兴要素高质量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融合发展的新纽带。”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宋青感慨而言。

为推动金融活水浇灌乡村,今年2月,《贵阳贵安公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的实施方案》印发,目前主要农业生产区域均有3家保险机构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保险险种包括中央财政补贴险和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打破了以往县域单一保险机构承保局面,形成了保险机构比服务、比创新、比特色的良好竞争格局。

为推动金融服务“三农”,助力贵阳贵安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紧紧抓住“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契机,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找准切入点,2021年6月初,市农业农村局与邮储银行贵阳市分行、邮政贵阳市分公司进行了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三农”上积极探索和实践,首先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的问题。

为有效配置金融资源,2021年6月中旬,贵阳市农业农村局与贵阳银行重点聚焦“五子登科”主导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磋商,形成了工作方案,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

新时代的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贵阳正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抓手,推动形成“贵阳贵安研发+支撑全省”“贵阳贵安加工+全省基地”“贵阳贵安市场+全省产品”“贵阳贵安企业+全省资源”“贵阳贵安服务+辐射全省”协作发展格局,对农村大地真挚的情怀,带着对农村群众深厚的感情,以饱满的热情做好“三农”工作,奋力谱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