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组织振兴,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抚州日报
发布时期:2020-2-15 23:12
阅读:2515 回复:0
原标题:破解“四不”问题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近日,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强同志在给部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时,强调“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域提升”。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域提升是组织振兴的总抓手。当前,农村阵地功能不全、人才队伍不强、发展动力不足、社会环境不优等问题,影响和制约着乡村振兴的进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组织振兴,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组织振兴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突出“三化”,破解“阵地功能不全”问题。当前,农村虽然建有活动场所,但大多空有其表,只有简易的桌椅板凳,冷冷清清成了村级活动场所的代言词。村级活动场所应该成为全村人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但因为功能单一,自然难以有效吸引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应作为阵地建设的努力方向,标准化着重在建设规格、功能设置、质量要求等方面,规范化着重在设施购置、活动载体、运行维护等方面,信息化着重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推介等方面,切实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群众办事、议事、管事的综合体。

突出“三引”,破解“人才队伍不强”问题。江西是人口输出大省,农村空心化严重。管好一个村,选好一个带头人、配好一个村班子是关键。单纯的从农村留守人员中选村干部,无异于“矮子里拔高个”。“三引”就是通过制定配套鼓励政策,引导在外乡贤、外出务工人员、有志大学毕业生回乡发展,进而带动农村产业兴旺,让这些人引回来、留下来、用好来。

突出“三活”,破解“集体经济发展不足”问题。因为缺乏有力的经济后盾,不少村党组织办事无底气、说话无人听。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盘活土地、用活政策、激活产业,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盘活土地,就是通过“一村一公司”,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连通公司和农户,做足土地生财文章;用活政策,就是充分整合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帮扶带动一批村先行发展起来;激活产业,就是区分各村实际情况,兴办一批有竞争力、可持续营收的支柱产业。

突出“三治”,破解“农村环境不优”问题。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关键在于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针对当前农村存在的不文明不和谐不道德等问题,要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引领农村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法治宣传,在各村开展“最美家庭”“清洁家庭”“最美庭院”等评比,充分发挥“红黑榜”作用,发挥身边榜样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