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专家视角 查看文章

钱学明: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钱学明
发布时期:2021-5-26 14:22
阅读:701 回复:0
文/钱学明 全国政协委员

尽管东西部地区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条件、重点和路径不尽相同,但都应重视和谋划好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县域作为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的联结点,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上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建议:

鼓励和引导国内产业由东向西转移。探索将东西部地区之间“财政转移支付”调整为“产业转移”。大力推动“产业西进”,做到“让产业跟着打工人口走”。引导和帮助转移企业充分利用土地变性之后价格差,加快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换代,实现“在转移之中升级”,促进东西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人口就近城镇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村的区域中心,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生活消费上做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