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农业农村部:18个省份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9亿人确认集体成员身份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期:2021-5-4 11:03
阅读:1230 回复:0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截至目前,我国18个省份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全国范围内,清产核资已全面完成,全面开展成员身份确认,确认集体成员9亿人。

近年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后组织开展了5批试点,范围覆盖全国所有涉农县市区。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目前,18个省份完成试点任务,13个省份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农业农村部18个省份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我国已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将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农户,完善承包合同并颁发2亿份证书。同时,确认了9亿人的集体成员身份。

唐仁健介绍说:“我们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6.5万亿元,集体土地等资源65.5亿亩,确认集体成员9亿人,基本实现‘底清账明’。”

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各地有序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创新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53万个村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各地还积极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0多万个村领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在农村承包地确权基础上,“三权”分置政策法律体系进一步建立,有力指导了各地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今年,将稳慎推进农村承包地二轮延包试点。

唐仁健表示:“去年,我们开展了二轮延包试点,今年还要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整乡镇试点。”

同时,今年还将推进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这一轮试点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开展,主要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方法路径。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