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脱贫攻坚拔穷根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 常宇
发布时期:2021-4-22 10:34
阅读:608 回复:0

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办被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杨云、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粟廷富同时被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开展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工作安排,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突出未脱贫户“一户一策”结对帮扶、产业发展、产销联接和智志双扶,整合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和直属机关力量,全力助推丰都县夜力坪村及三建乡脱贫攻坚,累计直接投入夜力坪村及三建乡各类帮扶资金535.8万元,推动夜力坪村实现按期脱贫。

双箭齐发解决突出问题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在培育扶贫产业方面“想办法”,另一方面在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困难、防止返贫致贫方面“建机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立足稳定夜力坪村原有传统种植业,每年落实专项资金,从种子、化肥等方面对优质水稻、油菜等种植养殖合作社进行补助。为帮助培育新的产业,充分利用原来帮扶的万州区龙驹镇梧桐村芦花鸡养殖的成熟技术和种苗优势,将芦花鸡引入夜力坪村,重点扶持发展示范户3户,并指导成立专业合作社,指导申请有机产品认证,推动与丰都本地食品加工企业开展养殖加工一条龙合作。2020年,该村芦花鸡养殖规模达到1.1万只,实现直接销售额超过200万元。此外,帮助打通和拓宽产销渠道,投入25万元支持建设的三建乡电商平台累计实现销售额1800万元,其中夜力坪村电商平台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加大消费扶贫力度,2019年、2020年累计完成消费扶贫事项金额达401.6万元。

为避免贫困户返贫致贫,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多项长效机制。“一户一策”开展未脱贫户结对帮扶,建立每户未脱贫户由1名局领导、2个机关处室具体负责的“1+2”结对帮扶机制;落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8万元,先后帮助29户农户实施C、D级危房改造;研究出台《夜力坪村医疗救助暂行办法》,2019年、2020年两年累计开展就医大额自付费用和困难家庭学生救助163人次;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赠,自愿结对帮扶贫困户3户、贫困学生4人,全村没有出现已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的问题。

四大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夜力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6289元,比2017年增加5271元,村集体收入也从2017年的不足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8.339万元,为脱贫攻坚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工作也多次得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的充分肯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共同帮扶丰都县栗子乡。据该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芹兰介绍,该局党组在帮扶栗子乡实现乡村振兴方面,拟定了四项帮扶措施。

一是支持巩固脱贫成果。重点将建立对口帮扶村大病、慢病就医大额自付费用补助机制,发动干部职工开展自愿结对帮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尽力帮助改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二是支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重点支持“栗子有机大米”持续保持认证条件;指导开展商标注册,支持打造特色品牌,支持栗子乡开办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强对专业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帮助扩大产销“链接”。重点帮助协调栗子乡农副产品进入主城区大型市场和超市,支持建设电商平台。四是选派9名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的年轻干部专门开展帮扶工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