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如何通过疫病防治,搞好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期:2020-2-14 04:08
阅读:1227 回复:0
如何以疫病防治为切入点,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如何通过疫病防治搞好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一步拓展内容,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农民群众清理户内外杂物、瓶瓶罐罐等,铲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同时,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引导农民群众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

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切实认识到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突出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确保今年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

三是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关键是要见长效,全面落实农村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对于农村主干道、小广场这些公共区域的卫生,要及时清扫转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到不漏扫、不断档。生活垃圾应定点堆放,有条件的地区最好能够做到日产日清,无法及时清运的也要封闭管理,如果具备一定条件要及时进行消毒。

四是着力引导农民养成卫生习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同时我们也借助电视、广播、杂志和新媒体加强宣传,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