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1-2-8 11:17
阅读:737 回复:0
2月5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京组织召开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与19家金融机构共商金融支农举措,推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找准结合点寻求突破,总结推广有效做法,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蓬勃发展,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服务不断创新,为推动“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将释放出巨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农村金融大有可为。“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工程、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防范化解农业风险等农业农村领域重点任务,迫切需要金融资本加大投资力度,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会议强调,当前,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问题仍然突出,还需要努力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加快建立健全既符合金融市场规律、金融法规制度要求,又符合农业农村需求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要用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制,精准对接和满足各类主体的有效融资需求。充分挖掘“三农”数据价值,加快构建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探索在重大项目上采取投融联动模式,高质量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促合作,共同开创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主持,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出席会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集团、中投公司、中国人保集团、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等8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