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坚持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双管齐下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期:2020-12-2 13:32
阅读:726 回复:0
      导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指出了升华全国经济实力,提高城乡人民收入,实现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远景目标。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促进精准扶贫成果与农村复兴的有机结合。

  当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的决胜阶段,当前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指出了升华全国经济实力,提高城乡人民收入,实现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远景目标。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促进精准扶贫成果与农村复兴的有机结合。

  党员干部要建立完善乡村治理,精准落实的治理体系,一方面要意识到扶贫政策的落实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乡村经济的发展具有缓慢呈阶段性上升的特点,短期内需要逐步分阶段定制推进,促进乡村经济向纵向横向深度而广度上的高质量但稳定的前进,要留足经济配合政策宏观调控的磨合期,长期内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扶贫生态系统,丰富发展扶贫治理的毛细血管,持续为扶贫决策造血。

  另外一方面要增加扶贫振兴政策的覆盖范围和受益群体,在精准对接贫困户,搭建贫困农户数据库的同时,推进乡村居民共享政策福利,激发全体村民的生产能动性、积极性。再其次要完善现有扶贫政策和振兴内容,要推进决策、评议、监督、考核机制的内容的完善,建立贫困医疗社会保障托底体系,以及定期贫困乎回访审核责任机制。

  党员干部要推动乡村产业的现代化,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现代化,推进科技水平提高,要以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为宏观目标,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的发展当地特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构建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格局和生态文明,构建现代化的农产业体系,引进市场竞争机制,调动农业经济活力。其次打造以龙头企业为首的联动合作模式,在政府宏观调控的指导下,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扩大经营投资单位的引进,拉动内需,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同时,精准支持贫困户脱贫就业,实现发展一人,脱贫一人,同时形成小农生产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

  党员干部要推动乡村基础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向城市接轨,一方面加强政府的宏观引导调控,推进基层服务设施设备的投入使用,其次要引进高专业素质人才,培养乡村建设一流队伍,为乡村振兴增添新鲜血液。(四川成都 周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