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专家视角 查看文章

用数字化引领农业现代化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期:2020-11-25 10:50
阅读:929 回复:0
农业劳力缺、成本贵、效益低成为制约我国现代农业经营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建议,要以绿色化、数字化引领农业现代化。一方面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持续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完善节水、节肥、节药等激励约束机制,抓好畜禽粪污、秸秆、 农膜资源化利用,加快形成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另一方面要提升数字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现代化,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产加销各环节,发展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推进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提升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认为,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要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做大做强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实施现代种业创新提升工程,继而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

“数字乡村建设要超前于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步伐,提前布局空间融合治理的机制。”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建议,要统筹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发展,促进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各具特色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此外,要统筹村庄建设与未来社区整合,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引导集聚提升类的村庄全面深化网络信息技术应用,避免形成新的“数字鸿沟”,培育乡村新业态。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