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农创“新生代”让乡村振兴更可期待

来源:中人社传媒
发布时期:2020-11-20 11:45
阅读:764 回复:0
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90后湖南祁东人肖智雄的”黄花菜不止于菜”项目获得创业扶贫专项组一等奖(全国仅2个)。这也是他继今年9月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选拔赛获专项组等奖后,再夺桂冠。(2020年11月13日,湖南民生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今像肖智雄般的90后知识青年,在世代以农为业的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拳脚,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和支持,也让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实现更加值得期待。

他们接班农创事业,为美丽乡村建设留住人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留人留心,关键在事业。从“分田到户”到允许土地“集中流转”,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越来越活,随之也涌现了一大批凭借种植、加工黄花菜等各种经济作物脱贫致富的勤奋人、能耐人。如今,随着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路通、网通,城乡地理隔阂、信息鸿沟缩小,他们的事业更吸引了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孩子,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多承继的新鲜劳动力量。

他们延长产业链条,竞让“黄花菜不止于菜”。出生于此类“农创世家”并接受了高等教育的肖智雄们回到家乡,不但从父辈手中接过勤劳致富的接力棒,还凭借开阔的眼光与思维为家族事业注入科技、市场的力量。肖智雄本次获奖的“黄花菜不止于菜”项目,就基于“一种适用于蔬菜干制品加工的杀青装置”等发明专利技术,研发上市了营养健康品、地方特产之风味产品、方便休闲产品等。与此同时,企业通过实施该项目,参与并主导行业资源配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黄花菜资源高值利用的价值链,为祁东黄花菜产业助力农村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们拓展产业领域,使乡村振兴链接诗和远方。不得不点赞,这些农创“新生代”的加入,不但补齐了父辈农产品迭代更新、市场推广的短板,而且拓展了农业领域、升华了农民的家国情怀,让乡村振兴行动在和乡亲们一道取得物质共赢的同时,还让乡村振兴有了游客交流、文明传承。如肖智雄不但通过技术革新等创造黄花菜更多的经济价值,还通过打造全国首家黄花菜博物馆等挖掘展现文化价值,让这朵黄花实现品牌溢价和农旅融合发展,成为提升祁东形象的重要名片。

有人说乡村人才建设有两种途径,一是自己培养,开展适当的职业技能培训,把群众转变为职业工人;二是引进人才,招揽专业性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而笔者想说,肖智雄们是两者的结合,既是“自己人”留得下,也是“专业人”能干事,值得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关注和支持,让他们更加顺利地成长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领雁”。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