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湖北竹山:绿色防控绘就烟田新图景

来源:作者供稿
发布时期:2023-5-30 15:04
阅读:662 回复:0

进入旺长期的烟株,在初夏的暖阳下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忙碌的人群在蓝天的“拥抱”中幸福洋溢,烟农们有的在锄草,有的在安装诱虫灯,有的在开挖排水沟,在竹山县的烟田中,一幅烟农夏日劳动画面正徐徐展开。

绿色防控绘就烟田新图景

图为技术人员对诱捕器使用情况做详细记载。

目前已经进入大田管理期,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治病毒传播,今年我们主要采用绿色防控的手段,进一步减少和降低药物带给烟苗的危害。”在竹山县各种烟乡镇的烟田里,烟叶技术员正在向烟农讲解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

在广袤的烟田中,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杀虫灯林立在田间地头。“我们这片烟田是绿色防控示范区,我去年就使用了杀虫灯,效果还是蛮好的,不仅省了不少打农药的钱,烟叶品质也是一年比一年好。”烟农刘伦广谈到。

长期以来,竹山县烟草专卖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安全、持续”的烟叶生产经营理念,积极构建绿色生态烟叶种植模式。并通过现场会、田间培训、发放烟农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绿色防控工作的措施和对提升烟叶质量的重要意义,及时向烟农推广实用关键技术,积极帮助其解决绿色防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县安装性诱捕器150套、杀虫灯150套、防虫黄板20万片、种植万寿菊、向日葵折合面积150余亩,并积极推广生物类农药,减少使用化学农药近4吨,有效推进了烟叶绿色防控,促进烟叶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绿色+烟叶”,集成绿色生产技术,落实绿色防控措施,不断探索土壤保育、绿色植保、循环农业等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筑牢烟叶高质量发展防护墙,助力烟农增收。

(作者:竹山县烟草专卖局王小伟)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