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旅游 查看文章

从民宿发展看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陈世涵
发布时期:2023-5-17 11:03
阅读:1016 回复:0

一个别致院落的诞生,是沙石草木的创意组合,更体现设计经营者的匠心独运;一片民宿集群的生长,是文化资源的重新激活,更展现乡村文化振兴的美丽图景。

院子虽小,辐射却广。无论是修复当地的特色景观,还是吸引本土人才的加速回流,或是“乡村+文旅”新模式推动经济稳健发展,黄河宿集为当地产业协同发展吹来徐徐春风,也让人看到文化产业背后的巨大潜力。当然,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是一门系统性工程。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文化产业,不仅需要因地制宜发掘、引入恰当的产业门类,更需要统筹人文资源、生态优势、地理位置等多种要素,进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文化产业何以改变乡村?在于产业,更在于人。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势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让村民化身乡村振兴主力军,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带着游客看沙漠、探访古村落、聊身边趣事……村民既是文化浸润的对象,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从长远来看,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体性与内生动力,不仅能塑造文旅改变乡村、乡村反哺文旅的正向循环,更能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