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盐津县专访:一羽“黑凤凰”, 飞出振兴路

来源:中国国家品牌网
发布时期:2023-5-16 13:48
阅读:480 回复:0

5月10至12日,以“对话世界,共创美好”为主题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盛大举办。 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国家品牌网承办,中国行业报协会协办的“推动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于5月12日下午在浙江德清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活动上与会嘉宾就农业品牌化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供应链产业链建设如何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的区域优势如何转化为品牌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推动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 行动中,各地市县纷纷积极响应,涌现了一批在产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县域、地区和企业,为表彰他们的探索成就,论坛上同时举行了颁发“品牌产业园示范基地”仪式。


作为入选代表之一,在“推动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推介环节,中共盐津县委书记杨仕翰发表了主题讲话。

杨仕翰表示,近年来,盐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乌骨鸡作为“3+N”富民产业进行打造,按照专业化育种、标准化孵化、规范化防疫、生态化养殖、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六化”的要求,全产业链打造高端、绿色、生态的区域公共品牌。


南丝绸之路上的古商驿站——盐津,位于云南省东北部,这里风景优美、群山环抱,渌水荡漾、生态环保,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中孕育出一种珍禽——盐津乌骨鸡。盐津乌骨鸡素有“乌蒙珍禽”“黑凤凰”的美誉,素有“食为肉之冠”的美誉,其具有高蛋白、高矿物元素、低脂肪的显著特点,属国内营养价值高的鸡种。

目前,盐津乌骨鸡已被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称号。

近年来,盐津县充分挖掘独特的资源优势,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坚持把乌骨鸡作为“3+N”富民产业进行打造,实现了乌骨鸡育种、饲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目前,盐津县的乌骨鸡活鸡及屠宰加工产品远销重庆、北京、上海和四川、广东、浙江等地,年产值5亿元以上,成为盐津县的三大富民产业之一,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会后,盐津县接受了中国国家品牌网的专题采访。

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目前乌骨鸡产业在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于在推动乌骨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具体举措,盐津县表示,一直以来,盐津县都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及市场化运作。在政府主导的层面,每年会拿出7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来扶持乌骨鸡产业,主要用于兑现奖补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品牌宣传等;在企业主体层面,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国内有实力的企业来研究投资乌骨鸡全产业链建设形成闭环,从而实现企业发财,群众增收;在市场化运作的层面,通过在浙江、昆明、成都等地举办盐津乌骨鸡品牌宣传营销推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天下乌鸡王,盐津黑凤凰。我们相信,未来盐津县也将持续把乌骨鸡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带动全县农户养鸡增收,通过发展来巩固推品攻坚成果,推动盐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让盐津乌骨鸡真正跑出盐津,实现“一羽黑凤凰, 飞出振兴路”!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