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2023“乡村振兴·云南专场”举办,71万人次捐出3266万元,互联网+公益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咸宁新闻网
发布时期:2023-5-10 18:00
阅读:627 回复:0


  5月9日,2023年“乡村振兴·云南专场”暨“博爱云南·绿美家乡”网络筹款云南专场活动圆满结束,自7日开始共计三天的区域公益活动,共有71万人次累计捐出善款3266万元。

  这是腾讯公益今年举办的第二次区域专场公益活动,也是云南省首次举行互联网公益筹款专场活动。

  活动由腾讯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作为配捐资金,腾讯公益还助力云南区域公益行业进行数字化人才以及乡村人才的培养,并引入“公益股东人大会”、“公益真探”等数字化工具,助力区域公益生态健康发展。

  “互联网+公益”乡村振兴助力常态化

  本次活动旨在拓展公开、公正的线上筹集善款渠道,提升资源动员能力,创新资源动员模式,推动形成“互联网+公益”新常态,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帮助更多困境妇女、儿童、残障群体等易受损人群,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腾讯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探索出区域公益嘉年华的创新模式,通过打造区域乡村振兴公益专场,创新衍生出更多时、多地、多场景、多主题的公益日,将公益捐赠升级为细水长流、可持续的公益共创。

  自2022年以来,腾讯公益乡村振兴区域专场已在重庆、湖南、江苏、陕西、河南等多地开展,深入乡村振兴场景,协助地方行政组织和公益机构,发展符合当地需求的互联网公益活动。这些区域公益专场活动筹款总额已超过15.34亿元,其中腾讯公益基金会配捐总额超过2.43亿元,活动共计获得超过2千万人次爱心参与。

  据估算,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确定的重点任务,总投资需要7万亿元以上。互联网公益依托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技术及提升透明度等行业建设,已经成为参与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力量。

  就在4月中旬,腾讯公益2023年首场“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成功举办,共有723万人次参与其中,线上线下及配捐配套募集爱心资金3.32亿元。重庆已连续两年举办专场活动,今年活动再次助力重庆地区增添了一批影响力大、长效运营的公益项目。同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数字人才开放计划西部首站落地重庆,助力区域公益数字人才培养。“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也正式启动,将以乡村人才数字化培训作为切口,计划5年内在落地区县开展数字化培训1700余场,培养超35000名的新农人。

  据了解,腾讯公益也将在推动有云南特色网络筹款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云南公益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等公益进程,助力当地公益伙伴能力成长、拓展数字化公益生态建设。

  为助力公益行业透明化建设,腾讯公益打造了“公益股东人大会”、“公益真探”等数字化工具,打通机构与捐赠人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在云南专场中,腾讯公益也持续通过内容宣导、专场培训等方式协助公益机构打造地方公益嘉年华品牌,助力区域公益力量透明健康发展。

  凝聚地方特色助力区域发展

  此次云南专场活动,由云南省红十字会、云南省文明办、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总工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云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共有27个公募机构34个项目参与,涉及环境保护、教育助学、乡村振兴、救助、社区发展等行业。

  区域公益嘉年华专场活动有利于聚集各界力量。云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各级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将一起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博爱云南·绿美家乡”这个目标,精心策划、广泛动员,大胆创新、力求突破,推出一批有云南特色的公益项目,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系列有区域特色的公益项目在本次专场中亮相,助力云南公益行业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云南省情的公益之路。

  《6平方森林的起点》是由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重点推动绿美战略,倡导6㎡森林理念,6㎡是一棵树苗长大通常所需的空间,是村庄的安全卫士,也是村民的增收渠道,该项目将“6㎡森林”概念与云南植被恢复项目相结合,助力云南植被修复,倡导生态环境保护,以期改善居民生活并带来一系列正面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云南省红十字会发起《博爱云南行》项目是云南省红十字系统的品牌项目,持续关注民族地区社区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包含绿美、救灾救援、社区发展和人道救助等多方面内容。

  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乡村教师赋能》项目对乡村教师培训的尝试性推动,完善希望工程乡村教师培训体系,有效推动云南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为云岭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据了解,云南省红十字会自2018年开始互联网筹款活动,筹款金额分别为263万元、514万元、1308万元、2279万元、3984万元,加上本次专场的表现,显示了云南在公益项目立体化上方面的巨大潜力,环保、少数民族、扶困、国际化等主题公益领域,值得持续期待。

  区域公益专场活动的另一个重要创新特殊在于,让公益以地域为纽带链接公众情感,串起了本土群众力量。本次云南专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带动了贝泰妮集团等一批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互联网+公益的辐射影响力,营造充满地域特色的公益氛围,打造地方公益嘉年华品牌,让更多企业和群众有机会解公益、参与公益。

  正如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所说:腾讯希望能在各地政府的指导下,创新衍生出多时、多地、多场景、多主题的有特色,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公益嘉年华活动,让公益文化普及更下沉、更亲民、更低门槛、更接地气、更强参与。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