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唐仁健:全力以赴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期:2023-1-12 14:56
阅读:659 回复:0

全力以赴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回望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可圈可点。面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破纪录北方秋汛、南方极端高温干旱、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等困难,产量依然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豆自给率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稳预期、稳物价、稳经济大盘提供了基础支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唐仁健说,世界上真正强大、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未来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镇化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需求仍呈刚性增长态势。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我们将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粮食产能在1.3万亿斤的高起点上,再提升千亿斤。事虽难,做则必成。

唐仁健说,“这件事不是能不能、行不行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必须干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

唐仁健说,从长远看,要全面发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抓物质基础,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持续抓好种业振兴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抓机制保障,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