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经济日报: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生产力

发布时期:2022-12-5 17:01
阅读:603 回复:0

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这一问题需要做好长期应对准备。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作为粮食生产“国家队”,在土地规模化经营上树立起标杆,也正在加快试点建设无人智慧农场;地方农业在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上积极探索,正在持续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

念好“统”字诀提升农业生产力,是要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前提下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土地的承包权仍在农民手中,农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处理土地的经营权,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土地统一经营集中管理,让会种地的人把地种好,打破一家一户农业生产单打独斗局面,让有限土地资源产出更多粮食,从而更好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念好“统”字诀提升农业生产力,关键在于让广大农民受益。重视农民利益,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得实惠,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对于愿意种地的农民,要加大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帮扶,助其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生产更加科学、规范、标准、专业。对于其他农民,可通过土地托管等形式解放农民双手,实现“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当前,土地租金、人工费用、农资价格连年上升,但粮食价格上涨幅度有限,种地农民利润空间受到挤占。通过土地托管这种形式,农民种地成本不升反降、粮食产量普遍提高。然而,土地托管仍面临耕地碎片化制约机械化效率提升,托管主体种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土地托管还需得到更多政策支持。

念好“统”字诀提升农业生产力,要加大土地资源整合力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土地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高效利用土地资源,需要进一步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针对耕地碎片化导致耕作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的问题,各地也探索出“小田并大田”“按户连片耕种”等模式,但推行面积仍然较小。未来要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且长久不变的基础上解决耕地碎片化问题,需要出台更加科学有效的鼓励办法,推动土地资源整合,从而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