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河南沁阳市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打造特色农产品之乡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2-12-4 15:55
阅读:547 回复:0
初冬时节,河南焦作沁阳市的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场景。

在沁阳市太行街道东沁阳村,村口的自然有爱家庭农场内机声隆隆,农场负责人曹红卫正与工人们一起开挖山药。

“我们的山药是垆土铁棍怀山药,用自己做的酵素堆肥种植。这两年我们通过线上销售,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反响还不错。今年的山药还没开挖已经被订购完了,明年要扩大种植面积了。”曹红卫向记者介绍道。

“我们村有耕地面积1400多亩,以前种的是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益一般。现在利用无农化、酵素堆肥种植模式,形成了特色,种植山药、豆角等经济作物100多亩,由于酵素改良了土壤,种出来的农产品口感好,销售价格也高,年收益增加了3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新型种植模式,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让优质特色农产品走上更多百姓的餐桌。”东沁阳村党支部书记王东风说。

沁阳市山王庄镇背靠九峰山,得丹河水的滋润,加上太行山前冲积扇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成就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山王庄姜。

刨姜、剪秆、抖土……当地姜农趁着晴好天气收获怀姜。“由于山王庄的地属于垆土地,富含硒元素,这种地种出来的姜营养价值很高。我们山王庄姜颜色鲜黄,丝又多又细,味道香辣浓郁,品质非常好。”郜姚姚介绍道。

郜姚姚是一名“90后”的“新农人”,2017年大学毕业的她参加了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开启了返乡创业之路。

从最初承包10亩地到现在的120余亩,如今郜姚姚的晶品农庄种植了怀姜、怀山药、葡萄等多种经济作物,并采用“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进行销售,2021年销售收入超过80万元,同时带动20余户脱贫户实现了就业增收。

“目前我们的怀姜供不应求,准备明年扩大种植面积,也会继续坚持‘道地产品,生态种植’理念,发展农产品生态种植和特色加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郜姚姚说。最近,晶品农庄山王庄怀姜被收录为全国特质农品。

近年来,在山王庄镇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扶持下,辖区内闫斜、张庄、陈庄、马庄等村陆续发展生姜种植基地。闫斜村村民王军星承包了20亩地种植怀姜。他算了一笔账,“亩产2000多斤,按照目前生姜每斤5元的市场价计算,今年能收入约20万元”。

在沁阳市,这样的产业村还有很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红利正在惠及更多百姓。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下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积极探索以原料、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让沁阳成为‘特色农产品之乡’,建设好乡村生态宜居、文化传承发扬、百姓生活富足的现代化新沁阳。”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说。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