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乡村振兴务必了解农村“三个现实”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吴智斌
发布时期:2022-12-2 16:27
阅读:597 回复:0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春节期间,我深入家乡5个村进行了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了干部群众对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同时作了一些思考。个人认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了解农村的“三个现实”。

一、土地的现实

当前农村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传统种植养殖业,但靠这些却无法致富,直接导致农村和农民分化。村里人说现在种田成本高,每公顷水田流转价格从原来的5千多,接近翻倍到了9千元多;农忙时,人工费就得两三百元一天。镇上干部说,农村土地撂荒、农宅农房和生产资料闲置等现象并不罕见,一些人把农田改种蔬菜和经济作物,镇里的水稻种植面积每年以几百亩速度减少。

二、民生的现实

先说就业。当前乡村产业最大的问题在于水平低、小而散、同质化,随着驻村干部的更替,加之产业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部分地方扶贫产业甚至面临停摆危机。

再说就学。我走访了8户贫困户,均不存在因学致贫现象,但对于家有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而言,教育支出仍是其最大开支。此外,农村人普遍重视教育,也对能在家门口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抱有更多期待。

最后说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已使困难群众看病负担大为减轻,但因转诊不规范不流畅、部分药品未列入医保等因素影响,医疗自付部分相对较高,一些群众仍对生病心怀恐惧。调研中一些群众对新农合医保颇有抵触,吐槽费用年年上涨,当年没住院花钱的话,保费不能累积到下一年,觉得一户一年缴1000多元负担重、浪费钱。

三、干部的现实

村干部“官小事杂责任重”,虽然近几年待遇改善,但性价比仍很低。有村民调侃,当村干部越当越穷、越当越忙。村干部到县城去跑项目,到乡镇去报资料,都要自己开私家车,油费也不能报销;村里人办事都会叫村干部,不去不给面子,去了就要随份子,每年送出去一两万,压力不小;村里土地整合、产业发展、社保、医疗等事情,样样少不了村干部;村干部个人政治前途有限,造成了不少人“上面怎么说我就怎么干”,“木偶式”“机器人式”作风渐渐增多,还有的甚至直接“躺平”。

理解了以上农村的基本现实,才好对症下药。一是创兴农村经营体制,以土地等生产要素流转重组为纽带,积极探索村社合一、村企合一等多种经营模式。二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村民技能培训,引导多渠道、多方式走上致富路;强化返贫监测,强化对特殊人群的兜底保障,保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投入的连续性、稳定性。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村支“两委”领导乡村振兴、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制,把村级党组织培养成乡村振兴“头雁”。  (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 吴智斌)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