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刘焕鑫: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作者: 刘焕鑫
发布时期:2022-7-5 15:45
阅读:638 回复:0
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 刘焕鑫

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升级续写雨露计划的“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从教育培训到促进就业的全链条、一体式帮扶,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是提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必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一、充分认识“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的重要意义

雨露计划作为一项为贫困家庭量身打造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脱贫攻坚期间,累计惠及800多万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带动15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启动实施的“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将帮扶对象由脱贫家庭扩展到了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将支持范围由职业教育环节延伸到了就业帮扶环节,行动的定位、内涵、性质都有了新变化、新发展、新提升。各地要紧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的重要意义,努力开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一)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迫切需要。从近期来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截至5月底,全国脱贫人口务工就业3204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受多重因素影响,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压力明显加大、挑战明显增多。我们要充分发挥“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帮就业”的关键作用,实现稳定就业一人、巩固脱贫成果一家,坚决防止因就业困难或就业不稳导致规模性返贫问题发生。(二)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举措。从长期来看,得到雨露计划支持的脱贫家庭,脱贫基础更扎实、脱贫质量更高。2015年至2020年,雨露计划毕业生所在家庭的户均工资性收入由9505元增加到38790元,累计增长308%,是脱贫人口中收入增长最快、最稳定的群体。过渡期内,雨露计划毕业生新增规模将超过300万人,这些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将直接带动约1000万脱贫人口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要持续发挥“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提能力”“促增收”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让脱贫家庭的生活更上一层楼。(三)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来源。从全局来看,脱贫攻坚期间,雨露计划培养的技能人才质量高、过得硬,涌现出一批站上全国乃至国际领奖台的高技能人才。这些技能人才自强自立、艰苦创业,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手,成为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过渡期内,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规模将达到560万人以上,引导其中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参加雨露计划,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投身乡村振兴、回报家乡发展,这既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长远需要。我们要深入发挥“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积极作用,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二、准确把握“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

今年4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制定了《“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8项主要任务。当前正值雨露计划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和新一届雨露计划学生入学季,启动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抓住时间窗口,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确保“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平稳开局、取得实效。

(一)全面摸清底数。各地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两摸清两掌握”。要用好一线帮扶干部力量,配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摸清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底数,掌握入读职业院校意愿。要发挥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作用,摸清雨露计划应届、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底数,掌握就业需求。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数据台账,及时调整、动态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好行业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建立岗位需求清单,主动做好对接。(二)健全工作机制。要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通过共同研究制定培训方案,举办定向班、定制班的方式,靶向培养,定向就业,实现招生即就业、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要健全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机制。重点是做好“双向交流”,东部地区教育集团选派职教专家、优秀教师到西部地区帮扶;支持西部地区职校教师到东部地区参加进修培训。要健全跨地域服务协调机制。加强户籍地、求职地、学籍地政策服务协同,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千方百计满足雨露计划毕业生多样化就业需求。要健全跟踪监测分析评估机制。面向雨露计划毕业生建立帮扶清单、就业清单,实行跟踪监测、动态研判、跟进服务。同时,落实好成效评估和报告机制,对“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成效按年度开展评估,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改进提升。(三)精准就业帮扶。要加强岗位归集。积极动员各类用工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岗位归集力度,拓宽岗位利用渠道,为雨露计划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要强化政策落实。切实将各项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到主体、落实到个人,充分调动雨露计划毕业生、中介机构、用工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要分类开展帮扶。精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举办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专场招聘。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建立岗位需求清单,提供就业指导、岗位信息、见习机会、职业规划等服务。对已就业的毕业生,重点关注就业稳定性和收入情况。对已就业又失业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实名制帮扶。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落实特惠政策,引导他们发展生产、投身乡村建设。(四)突出重点区域。要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县职业教育基础薄弱,基本没有技工院校,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意愿不高。这些地方要下大力气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引导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加大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帮助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提升技能,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确保搬迁家庭“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三、凝心聚力推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落地见效

脱贫攻坚期间,各级扶贫机构和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力合作,推动雨露计划取得良好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实施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要充分借鉴雨露计划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特色优势,持续深化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一)坚持上下联动。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国家层面,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按照《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指导各地做好相关工作。省级层面,要强化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分工,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协调和统筹推进机制;组织市县在入学季、毕业季做好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入读职业院校和就业帮扶工作。(二)坚持部门互动。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与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雨露计划学生信息共享共用机制,统筹用好相关教育资助、就业促进和脱贫人口特惠帮扶政策,做好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组织动员、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帮扶等工作,切实做到基础数据到位、补助资金到位和工作力量到位。(三)坚持社会发动。加快推动成立“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联盟,为“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落地见效提供重要组织资源。加大“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的良好氛围。选树一批技能成才典型和优秀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典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四)坚持共同行动。动员相关用工单位根据就业需求,提供适合岗位,优先吸纳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积极支持职业院校全面掌握学生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介绍、职业规划服务。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平台载体,有效对接雨露计划毕业生和用工企业,积极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

实施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