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总裁毛杰受邀出席广州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期:2022-5-13 19:17
阅读:1786 回复:0

5月12日,广州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克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总裁毛杰受邀作为乡村振兴领域青年代表出席座谈,围绕乡村振兴基金的设立初心、模式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对培育推动更多青年人才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提出建议。

市委书记林克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并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寄予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克庆强调,广州作为“团一大”的召开地,是历史的选择,是广州的荣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市广大青年要更加坚定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牢固树立为理想而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更加坚定自觉担当时代重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创新创业最前沿,在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等主战场,在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社会服务各领域,在“一带一路”等国际交往大舞台上奋勇争先、勇往直前,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总裁毛杰在座谈会上发言

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总裁毛杰发言表示,十分荣幸作为乡村振兴领域青年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广大青年备受鼓舞与激励,也更坚定了我们前行的信心。本人是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博士,并参与了多支政府引导产业基金的设立,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有所作为,倍感责任担当、使命光荣。广州乡村振兴基金的设立正是恰逢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号召,2018年,在广州市增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多家上市公司和优秀民营企业成功发起设立了广东省首支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乡村振兴基金,累计撬动了20余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乘着国家政策的春风,我们团队始终坚定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锚定长期主义,笃定前行,也希望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以创新机制联农带农,实现金融赋能助推乡村绿色发展。

此外,毛杰总裁表示,为了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助力种业振兴,乡村振兴基金团队驻扎项目一线,创新探索出“基金+园区”的模式,将基金体系与产业结合起来,深耕“源头种业+数字农业”,打造了种业硅谷“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和以“乡愁”为核心的农文旅项目 “云水间人文小镇”。基于推动联农带农,共同富裕的考虑,选定了荔枝这一广东传统特色农产品,引建荔枝种博园,自创了“三百颗”荔枝品牌,采用良种良法,为“穗种强芯”插上科技翅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乡村青年人才是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中流砥柱,更是实现乡村振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为了构建青年乡村人才“生态圈”,推动更多青年带头人加入产业队伍、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毛杰总裁提出建议,在人才培育上,一是可学习借鉴浙江“两进两回”经验(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乡村、乡贤回乡村),培育乡村青年CEO,引导产业青年下乡返乡。并表示,为了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瓶颈,乡村振兴基金也将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的指导下,联合发起“蜻蜓计划”,推动更多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在乡村振兴事业绽放青春光彩。二是建议依托广州作为农业科研院所集聚高地的优势,瞄准种业源头、布局种业硅谷,推动广州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种业科技高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广州乡村振兴基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干事创业中不忘初心,不负党的期望,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闯劲、锐气和担当,以青春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祖国同频共振,做时代有为青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