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乡村如何实现经济绿色发展?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12-8 17:20
阅读:1355 回复: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发展经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那么我们要如何发展乡村绿色经济呢?

发展乡村绿色经济,要升级绿色农业、探索立体循环农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复垦植绿,多维度发展乡村绿色经济,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创造出更多的“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奠定坚持的物质基础。

乡村如何实现经济绿色发展


升级绿色农业:“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只有以绿色为底色、底线的产业才能持续发展,所以乡村振兴必须要积极倡导有利于乡村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绿色发展模式。

首先,要加快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实现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由依赖消耗资源转向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不再单纯追求产品的数量,而要追求质量、品牌,保证产品优质、健康、绿色。

其次,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思路。按照绿色兴农的要求,壮大绿色食品深加工业,开发高附加值绿色衍生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生产与加工融合,推动农业绿色产业与工业、新型服务业融合,与旅游、文化、健康产业融合,加快用绿色产业改造传统农业。

再次,发展“互联网+农业”。建设绿色产业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升级绿色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销售有机地融合进去,促进广大农户增产增收、发家致富,获得看得见的实惠。

探索立体循环农业:立体循环农业是一种综合运用循环经济、立体农业、循环农业、生态经济等理论和方法的综合农业生产模式,即将农业生产和资源利用紧密结合,将种养结合、农业废物循环利用、资源利用等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中的现代农业模式,是破解当前农业资源持续减少,资源品质日渐降低、生产环境日趋恶化的重要途径。发展立体循环农业,就要根据“山、田、地”等不同土地类型,充分挖掘土地、光、水源等资源潜力,因地制宜大力推广间作、套作、混作等种养、混养模式,做产业加法,发展立体复合循环产业,促农业增产群众增收。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加强乡村生态资源开发的统筹规划。开发乡村生态旅游资源,需要进行系统规划,深入分析和调查,挖掘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科学认真地策划好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要立足本村实际情况,挖掘文化资源,结合民族特色,因地制宜、特色发展,让村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受益。发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产业。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性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推动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开展农耕、采摘、饲养等农事活动,开发农耕文化节庆活动,打造“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态体验+购物美食游+度假休闲”等旅游融合产业链。

同时还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乡村生态旅游效益的重要方面。对于供水、排污、电力、环卫、网络等设施的各项内容要进行统筹安排。住宿、交通、医疗设施等都要考虑当地居民及游客的便利性。

复垦植绿: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再用,是乡村增收增绿易被遗忘的角落。在乡村振兴中,需要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当下,对于不少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村落,都实行了易地扶贫搬迁。要按照“生态优先、实事求是、农户自愿、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对腾出的宅基地实施复垦。将宅基地复垦后农用,提升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