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活动 查看文章

农业农村部就扩大农业农村投资等答本社记者问

来源:中国农村网
发布时期:2021-7-25 08:18
阅读:1221 回复:0
2021年7月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举行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就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投资问题做出回答。

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向好,请问有什么特点?农业农村部对扩大农业农村投资有什么考虑?谢谢。

农业农村部就扩大农业农村投资等答本社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 曾衍德(农业农村部网站 李镆摄)

曾衍德:

谢谢你的提问。发展农业农村经济,需要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同时,也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更多的信贷资金进入农村。农业农村具有巨量资源和市场,是投资的“蓝海”,今年的情况就可以说明这一点。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6564亿元,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速13.2%,快于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17.5个和21.9个百分点,也大幅度高于第二、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具体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畜牧业投资贡献大。受年初生猪价格上涨带动,畜牧业投资增势明显,同比增长67.3%,增速连续16个月领先其他行业。

二是民间投资主导作用明显。民间投资占第一产业投资约70%,上半年民间资本投资规模同比增长26%,快于全国第一产业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特别是,不少金融机构把农业农村作为投资的热点,积极布局,加大投入。截至6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41.66万亿,同比增长10.1%。

三是东北地区投资增速领跑。东北地区同比增长42%,比东部、中部、西部分别高出43个、13.4个、4.6个百分点。

总的看,农业农村投资形势是好的,但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相比,投资力度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协作,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巩固扩大财政投入。这方面重点是围绕实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聚焦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乡村建设等领域,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同时,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要求。今年要争取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第二,加大信贷资金支持。重点是要落实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年新增可贷资金主要用于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要求。同时,农业农村部还将与各大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总结推广典型模式,特别是在乡村建设、农业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精准对接、加大投入。

第三,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是要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立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布局加工产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规范有序推动政府和资本合作的经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共服务、村内道路、农村供水、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区域整体开发模式,实现社会资本与农户的互惠共赢。 谢谢。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